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官方鼓励家庭成员合葬 高价墓地市场或将降温

2016-02-25 08:1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未来,售价数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高价墓地市场可能要降温了。目前,国家多部委已经发出了指导意见,推广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的使用率。

既推行新措施 又照顾各地习俗

近日,民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节地生态安葬的内涵,突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价值导向,强调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明确把不占地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三个要素作为关键衡量指标。同时,鼓励因地制宜创新,推广更多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安葬方式,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

对此,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民政部等9部门出台此类政策,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面,照顾了目前各地的习俗,同时也较大程度地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对于意见中提到的具体鼓励性举措,执行力度将会是怎样呢?“政策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这对安葬用地的土地重新规划是有启示的。当然,这可能和传统观念会有冲突,所以在推进过程中也需要一个过程。”严跃进说。

有助打击“炒墓地”现象

据了解,墓地的拿地程序和房地产相似,都是需要走招拍挂流程的。不过,土地资源尤其是热点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为了节约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多部委推出此项《指导意见》的意义不言而喻。

同时,政策一旦有效执行,一度备受关注的高价墓地市场或许也将迎来降温。

此前的不少报道中均提到,各地墓地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甚至几十万元和几百万元的墓地也不乏其数,投资墓地、炒墓地的个人和机构紧随其后。因此不少网友吐槽说,高房价让人住不起,高价墓地让人感叹“死不起”。

在严跃进看来,在节地生态安葬的推行过程中,对于传统墓地的需求会降低,过去墓地领域“高价墓地”的现象会得到遏制。尤其是随着人口观念的转变,此类生态安葬的观念更容易得到接受,因此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打击“炒墓地”现象。

不是对广大群众作出的硬性要求

其实,近些年,各地也不断有针对墓地、殡葬管理的政策措施出台。2015年7月份,《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送审稿)发布,拟规定对公墓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的租售进行实名制管理,为的是防止墓穴和格位的违规转让和炒卖。

中新网当时以此话题展开的小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八成网友认为公墓墓穴的价格过高,超过七成人支持通过墓穴实名制来控制价格。结果同时显示,很多网友支持生态环保的绿色殡葬方式。

针对本次《指导意见》中节地生态安葬的说法,民政部等9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不是对广大群众作出硬性要求,而是通过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群众逐步接受节地生态、绿色环保要求的安葬理念。

因此,节地生态安葬等系列措施的执行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对节约土地资源、抑制高价墓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另外在股市表现方面,今日两市收涨,涉丧葬概念的两只个股中,福成五丰收跌0.68%,永安林业收涨2.6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