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代表热议贵阳停车难:小区停车位能否分时段出租

2016-01-28 10:43:06 来源: 贵阳晚报

阅读提示

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车辆只能停在路边;好不容易开车出行,找不到车位却又让好心情变了色。

在昨日(1月27日)贵阳代表团的分组会议上,人大代表盛荣介绍,根据较新的调查显示,目前贵阳市的车辆总数已接近100万辆,而城区固定停车位总数仅为15万个, 停车难已经成为了贵阳市民每天最为“头疼”的问题。

针对这一民生问题,人大代表热议,如何给市民出行“指条路”。

停车“打游击”

市民喊“头疼”

“停车真的太难了!”从买车的排名前列天起,停车就成了贵阳市民杨先生最为头疼的事。在小十字工作的他,虽然周边停车场不少,但3个月过去,他仍过着每日到处找车位“打游击”的生活。对他来说,买车本是为了方便,但停车却成了麻烦。“现在就算逛商场,能不能停车都成为排名前列考虑的事,没车位肯定不逛。”

除了开车出行难找车位,回家停车也不轻松。特别是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没规划的停车位,让他们停车活生生地成了游戏“抢车位”。

住在花溪矿山机械厂尖山宿舍区的胡女士介绍,过去没规划车位,开始车停在路边,随着居民车越来越多,现在小区空地基本都被占满,还经常发生刮擦。

“一个小院坝能停上三十多辆车,也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如果发生火灾,连人都过不了,更不要说消防设备了。”市民张先生说,有一次自己光挪车就花了一个小时。

贵阳停车位

还缺85万个

贵阳为什么停车难?车多!据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数据,今年贵阳市小型客车突破70万辆。而尾号限行的4年,办理普通牌照的入户车辆超过21万辆,每天通行老城核心区的贵阳市小客车约40万辆。人大代表盛荣则告诉记者,在他参与的较新调研中,贵阳市的车辆数已达100万辆。

“停车位少。”盛荣说,在100万的车辆总量中,贵阳市固定停车位却仅有15万个,按照国外1:1的停车位配置,缺口达到85万个。虽然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新建1.6万个公共停车位,但停车难的问题,仍将是困扰市民的长期性问题。

除了市民停车难,即使是优先发展的城市出行工具公交车,车位少也是老问题。“我们目前有2700辆公交车,可有都没固定的车位。”人大代表明媚介绍,随着城区改造,市区内的停保站搬迁,停车位减少,她所在的贵阳公交公司为了保障停车也是费尽心思。“现在每天晚上,金顶山的公交车都停在路边,对交通确实有压力。”

小区停车位

能否分段租

针对停车难问题,人大代表盛荣表示,目前国家在大力促进内需,汽车购买量逐年上涨,限制买车、限号、提高停车费等,都不是解决停车难、交通堵的办法。他建议,贵州要制定相关法律,立法保障基础建设投入。

“目前贵州已经有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为什么基础建设不能颁布相应的法规呢?”盛荣建议,在进行开发时,也应该加强配套建设。特别是目前在建设新城过程中,不仅该考虑房屋建设、道路的规划,更应该考虑周边配套,如停车位建设等。

除了立法保障外,代表明媚建议:加强对于停车位的资源合理规划,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现在很多楼盘都设了停车位,利用率却不高。”明媚说,目前很多小区的停车位夜晚使用,白天闲置,带来了很大的浪费。而高额的售价、租金也给业主带来很大压力。

明媚提议,能否将小区停车位分时段出租,一个车位满足不同需求的的车主,在解决停车难的同时,还能给车主减轻压力,增加收入。

“目前贵阳市已经开始着手规划了公益停车场。”据人大代表魏定梅透露,贵阳市规划局现正在制定贵阳市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规划,拟利用老城区尚未被占用的土地,因地制宜修建各类公益停车场,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魏定梅表示,停车难的问题不是短期内就能妥善解决的,在新建、扩建城区停车场的基础上,政府还可以运用经济杠杆,适当提高部分密集地区的停车收费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