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是创业好地方 我们在这“打印”梦想

2015-05-20 07:57:58 来源: 贵阳晚报

硝烟弥漫的战场,战斗正在进行:封锁线一侧,坦克正在稳稳开进,士兵在重型武器的掩护下缓缓靠近;另一侧,高射炮正对着敌方的坦克火力全开;山丘后面,10多名战士正用机枪反击,神情冷峻……

这是摆放在贵州艾科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杨曦办公室的一个沙盘。在这个沙盘上,不论是坦克、枪支、还是一个个栩栩如生、表情丰富的士兵模型,都是通过3D打印制造的。

专注3D打印的销售与推广、研发与运营,是艾科特团队的工作内容,也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杨曦通往梦想的路径。

一个梦想:带回好技术

2013年,3D打印技术在国内日渐风靡之时,杨曦在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办起“艾科特”公司,把3D打印技术带回贵阳。这距离他排名前列次接触3D打印技术已有五年左右时间了。

2009年,杨曦到日本富山大学留学。在这个理工科氛围浓厚的地方,杨曦接触到了许多国内尚未流行的先进技术和理念,3D打印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希望能把我学到的、看到的东西尽可能带回贵阳。”带着这样的想法,经过周密准备,杨曦开办了“艾科特”,并以3D打印模型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与其他3D打印公司不同,艾科特的3D打印模型多为动漫人物和战争模型。“提到3D打印,很多人都觉得太‘高大上’,我们希望能用这些好玩的模型,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杨曦说。

如今,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加强,艾科特团队开始向“工业制造”领域拓展。按照他们的构想,未来,如果家里某样家电或者电子产品零部件需要更换,就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解决。“一来不必担心产品更新迭代太快找不到合适的型号,二来可降低90%的费用。”杨曦说。

一种理念:随意不随便

艾科特团队的办公地点,在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三楼的办公室内。在这里,很少看到员工整齐划一坐着办公的场景。大多数时候,团队成员或在工厂内制造模型,或在家办公,有时候整个公司就杨曦一个人在。

让团队在宽松的环境中尽情创造,是杨曦的管理理念之一。在他看来,对于一家科技公司,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没必要用条条框框束缚天马行空的想法。现在,艾科特团队共有20名成员,除了8名全职人员外,其他12名都是兼职工作者。杨曦说:“只要把活干好,办公时间地点,是不是全职都不是问题。”

“平时放荡不羁,做事尽心尽责。”对艾科特公司技术主管杨宸,杨曦有这样的评价。2013年,艾科特团队应邀参加游戏嘉年华(TGC)盛会。在外地出差的杨曦随口嘱咐杨宸多关注细节。第二天,杨宸就跑遍了贵阳做实地调研,列出了长长的整改清单,连海报这样本不该他负责的小事都给出细致的修改意见。在嘉年华的展示中,艾科特成为盛会的一匹黑马,并与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提供模型、模板、沙盘等设计与制作服务。

正是每个团队成员身上这种精神,共同凝聚成艾科特“随意不随便”的团队精神。

一份渴望:与世界交谈

杨曦是个什么样的人?人闲不住,嘴也闲不住。“没有哪一份工作能像创业一样,接触到这么多各行各业的人。”在杨曦看来,创业是一扇让发现新世界的大门,随时创造惊喜。

艾科特公司创办没多久,有一次杨曦去喷水池办事,在路边遇到一个人背着一个长长画筒,爱说话的他忍不住跑上去“搭讪”。原来,这个“画筒哥”是做平面设计的,每次他们设计的样品都要拿到江浙地区制造,耗时耗力也浪费资金。杨曦立即提出用公司的3D打印技术帮他们制作样品。如今,他们已经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杨曦也和“画筒哥”成为很好的朋友。

“你看,如果不是在做3D打印,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认识这个行业的人。”杨曦欢快地说。

老板是个充满交流渴望的人,员工自然也不能是“哑巴”。艾科特公司的招聘原则之一,便是不敢说话的人坚决不用。为什么?杨曦解释说,在创新的道路上,不善交流的人很难走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