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天城投 推进贵阳云岩东线片区建设未来时态

2012-03-31 13:31:42 来源: 新华网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建筑也因此绝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的组合。尤其是当占地15000亩的中天未来方舟在贵阳市主城区(云岩区)东部拔地而起时……

  贵阳云岩东线建筑史(排名前列篇章)

  凝聚智慧、情感、想象力和理想的追求

  中天城投推进东线片区建设的未来时态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建筑也因此绝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的组合。

  尤其是当占地15000亩的中天·未来方舟在贵阳市主城区(云岩区)东部拔地而起时,其所承担的意义深度契合了今年1月份出台的国发2号文件。文件提出,贵州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支持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创造型城市。

   一座城的环境时空特性

      决定一座城的个性建设

  贵阳是一座千百年来具有独特人文气息的城市,拥有"全国国家森林城市的美名",同时也被中国气象学会评为"中国避暑之都",是全国省会中森林覆盖率的城市。

  云岩区位于贵阳市南北向"船形盆地"的北部,属于贵阳市主城区之一,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该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商贸繁荣。

  2012年,作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云岩区的主基调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通过"昂龙头、壮两翼、舞龙尾,中心区域改造升级,东西两个片区加速开发",塑造"黔灵毓秀、贵中云岩"的形象品牌。

  在"东西两个片区加速开发"中,中天?未来方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2010年的11月18日,中天城投拿下云岩区渔安安井片区的四块土地,面积共计817919平方米,这就是"未来方舟"项目一期建设的一部分。整个未来方舟项目,用地范围达9.5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到720万平方米。

  作为"面向未来"的项目,"未来方舟"显然不是简单的房地产开发,而是贵阳东部的"新城",这座新城容纳了旅游、商贸、休闲度假、健康产业和高端人居住宅。

  恰如国际建筑师协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蒙特利尔宣言》开头一行所描述:"建筑是人文的表现,它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现象。"

  在中天.未来方舟气势恢宏的规划中,人们可以发现,建筑活动已不仅仅是一项物质生产活动,而是人类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源于未来方舟建筑艺术的魅力,贵阳东部这座新城的魅力已越来越被贵阳市民所感知。

未来方舟整体效果图 

      有机集中的都市功能区域

      东线新城的体系规划编制

  记者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认为,一个有活力的生活圈,周围应该既有大量的常住居民,又有大量的工作消费人口,使街区在白天、晚上和周末各个时间段的用途处于一种相当平衡的状态,形成持续的人流。

  与排名前列代新城为解决住房问题,提高居住质量的目的相比,第二、三代的新城大幅提高了规划人口,以应付人口的大幅度增长及安置因中心城区改造而动迁的大量人口。通过大型的商业、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综合平衡城市功能。

  从云岩区的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物流、信息、中介、商贸和旅游文化等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型产业将成为主导产业。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市场的比重达到了15%~20%。

  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天?未来方舟的西北门户--城市之窗,将打造280米超高层 (论坛);东南门户--东懋中心将落成350米&210米超高层双子塔;西南门户--环球谷,坐落350米超高层;东北门户--半岛欢乐城,建成540米超高层。

  以上四大门户,将涵盖超五酒店、会议中心、五酒店、写字楼、高档公寓、高档商务公寓和集中商业,以及海洋馆、室内水上世界、大型购物中心、环球影城等文化消费场所。

  随着未来方舟17万人口、渔安新城6000人口和世纪新城2万余人口的入住,包含万科?玲珑湾及其他居住板块的融入,以及各商业文化旅游项目的繁荣发展,东部新城已经悄然酝酿出一种醇浓的城市氛围。

未来方舟东北门户半岛欢乐城效果图


      构筑贵阳5分钟城市生活圈

  TOD新城模式的可行性报告

  7条道路与城市各重要区域相连,与喷水池3.3公里的车程以及通往机场仅需5公里的车行距离,让云岩东线及未来方舟有了成为贵阳TOD新城的潜力。

  所谓TOD,意指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也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

  日本东京附近的多摩新镇就是典型的TOD新城。它距离东京市区不远,与东京都中心的交通联系有"京王"和"小田急"两家私营电气化铁路。多摩新镇的中心就位于火车站区。它是整个新外埠的中心,在这里集中建设商店、银行、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研究所和文化娱乐等设施。

  从未来方舟出发,可以走东二环、北京东路、东山路、水东路等前往各地。丈量未来方舟与省人民大会堂、喷水池、省委、均在3.2公里~3.3公里之间,与大十字约4.3公里、距龙洞堡机场则约为5公里。

  除了东山路外,东线片区规划的18条道路中,有17条道路尚未命名。这18条道路中,其中4条道路已建设完成,8条正在建设的道路,较快将在今年上半年完工,还有6条道路即将开工建设。整个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约7354米,在建里程11973.367米,待建里程11973.367米。

  完善的道路设置,加上公交系统的丰富配套以及未来轨道系统(未来长远发展)的配置,让生活工作与此的人们,在未来或许不会那么依靠私家车的使用。未来方舟配套丰富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等公建,和未来方舟巨量的餐饮、消费、娱乐与文化的内部配套,TOD式新城的生活模式当然可以实现。(张初亮)

  
 

 

 

  

  未来方舟区位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