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不松求转型 上市房企不谋卖房谋“挖矿”

2012-03-19 07:53: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李柯达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富力地产总裁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香港IPO初步拟筹资高达14亿港元,将于3月23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政策口径下,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加速“挖矿淘金”。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房企多元化经营调研评估报告》(下称“报告”)称,进入2012年,在行业日益成熟、市场深度观望的背景下,房地产业转型已经成为趋势,矿产行业正在成为房地产企业跨界发展的热点。

  集体涉矿

  力量矿业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目前主要持有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饭铺煤矿,刚于今年1月份开始试生产,预计6月底正式投产,2012年实现产量240万吨,明年计划将产量提升至500万吨。

  “希望未来将参与内蒙古以及贵州地区煤矿整合。”力量矿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长春在记者会上透露,还将在贵州申请杨梅龙泰煤矿的采矿权,预期年产能达60万吨。

  富力地产并非投身矿业的排名前列家房地产企业。业内人士周建成在上述报告中指出,通过对沪深主业为房地产业的132家上市公司多元化扩张进行调研发现,中天城投、中润投资、鼎立股份、华业地产等20余家房企已经或即将涉足矿业,占到整个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近1/6。

  周建成分析称,此前,那些主要进军矿业、能源领域,进行无关多元化经营的房企大多是中型地方房企。然而目前,一些大型地产商也开始瞄准能源矿业领域。

  据了解,较早转型的绿地集团,目前能源产业已经成为集团仅次于房地产业的第二支柱产业。而去年年底,主营建筑和地产的广厦控股宣布,总投资预计120亿元的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为求“多金”

  “近两年是楼市调控最严厉的时期,限购限贷等政策效果显着,各地楼市均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向记者表示,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多元化布局已成为房企的战略选择。

  资料显示,去年全国排名前十及前二十的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的增长幅度从2010年的65%和58%分别下降到2011年的18%和17%。

  “进入新的业务领域都将拓展企业的利润渠道,成为了逆势之年房企的突围之路。”周建成称。在他看来,房企集体涉矿看中的正是高利润。“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在矿产能源行业的投入力度,而矿产能源行业也一直利润丰厚,平均行业利润率高于15%,甚至达到20%。”周建成介绍道。

  “与之类似,酒业也属于高利润行业。”姚玲珍提醒说,“正因为如此,之前是酒业进入房地产,现在是房地产进入酒业。”今年年初,走豪宅路线的星河湾,高调亮出“星河湾老酱香”的白酒品牌。有媒体报道称,未来几年星河湾白酒的销售目标为600亿元。而此前,酒鬼酒、水井坊等酒企已先后剥离旗下的房地产项目,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营业务。

  有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约为20%-30%,而一般白酒的销售毛利率约为70%-80%,远在房地产之上。

  此外,很多房企开始设立产业基金,进行相关多元化扩张,以期开拓房企的融资新渠道。

  问题犹存

  多元化是一把双刃剑,有高利润,也有高风险。周建成认为,房企进行多元化经营应该以向房地产相关行业拓展为主,以进驻商业经营、金融领域为主。

  “如果房企进行无关多元化经营,由于各业务间的关联程度较低,难以充分利用企业的战略协同。因此,低估市场风险或高估企业自身能力恐怕会导致投资失败。”周建成认为,矿业前期融资成本大,投资周期长,而且受政策影响明显,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矿企将会停产从而影响现金流。

  不过,在广发证券分析师沈爱卿看来,房企“涉矿”的另一层问题,在于只有部分房企是真正图谋转型,而更多的都是在为市值考虑。在资本市场上,只要公布“涉矿”的信息,公司的股价就会立刻向上。

  今年2月中旬,莱茵置业便有过封住涨停的经历。对此,也有分析认为,短期之内,矿业并不会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利润改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