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楼市决心未变 部分城市成交回升难言回暖

2012-03-02 09:16: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德炳

  进入2月,中国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逐步出现了上涨。但不少分析人士直言,目前楼市只是低水平回升,难言“回暖”,全国调控政策仍然从紧,楼市调整的格局仍将持续,降价求量才是开发商生存之道。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截至2月28日,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签约4892套,环比上涨60%,但同比下降40%。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单月成交量在最近三年中排倒数第二位,仅高于受春节因素和计税价格上涨影响的今年1月份,同比成交量仍处于低谷,难言“回暖”。

  北京一手房市场同样如此。北京中原地产的数据还显示,截至2月28日,2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签约5200余套,但剔除保障房,新建商品住宅签约仅2500余套,这一成交量同样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据记者了解,上周(2月20日—26日)上海、广州、武汉等地楼市成交量也逐渐上扬。机构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商品住宅周均成交面积同比约上涨30%。世联地产公布,上周武汉市主城区销售新房1300余套,环比增幅32%。

  不过整体来看,中国一、二线城市中楼市成交仍是跌多涨少。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上周一、二线城市中有半数以上的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天津、成都等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尽管上周和本周一些城市楼市成交继续放大,但就全月来看,2月的成交量同比仍在下降。机构数据显示,广州2月下旬日均成交量已超过1月,但2月整体成交同比去年仍下跌。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认为,2月中下旬部分城市楼市成交的回升,是在原来基数很低情况下的增长,基础很不牢固。将楼市成交量水平很低的回升夸张为“回暖”,是对楼市的一种误读,消费者要对后市保持冷静,没有理由认为“楼市的春天”已经到来。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今年以来,在调控作用下,随着房价继续回落,首套房贷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出现回暖,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的逐步上涨势头不容忽视。

  对于楼市成交量低水平回升的原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自去年年初以来,中国多个一、二线城市执行限购令已满一年,一些外地购房者缴纳社保或纳税已超过一年,符合购房资格,为市场增加了新的需求。即便是在外省市人口须提供5年社保或纳税证明、限购政策严厉的北京楼市,目前新增的已符合购房条件的刚性需求也开始进入。

  日前有传言称,上海放宽限购,将“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解释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可购二套房。这个传言被市场视为政策松动,部分购房者担忧房价再次上涨,所以开始看房,避免再次踏空。

  对此,上海市政府办公厅2月28日发文称,“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这等于明确否认了上述传言。

  在此之前,佛山、芜湖等地接连传出楼市“松绑”信号,但很快被叫停。胡景晖认为,从佛山到芜湖再到上海,地方政府连番表态坚持楼市调控政策,表明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和信心未变,所以正在执行的调控绝不可能出现180度的大调头。

  胡景晖说,目前中国各主要城市楼市库存量已接近历史新高,接下来新增供应量和保障房供应量的供应力度都将进一步加大,购房需求的逐步释放很难颠覆目前供大于求的格局。在刚需的平稳释放下,成交量有望保持稳定态势,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降的格局。

  粟日表示,当前中国楼市调控总体基调未变,房地产信贷并未转向宽松,库存压力未根本好转,开发商的资金链仍将主要依赖于销售回款的改善程度。无论是政策面还是市场面,中国楼市都不具备反转向上的基本条件,开发商不要由于成交量短时间低水平增长就逆市涨价,降价求量才是王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