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房价拐点确立 今年楼市冬天或将更冷

2012-01-19 09:13:04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52个,环比下跌的城市超过7成,房价同比涨幅也进一步放缓,楼市调控成效继续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去年10月全国房价拐点出现以后,近两个月房价下行趋势更加明显,预计在今年调控基调和力度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价或会继续下滑。

  ⊙记者梁敏○编辑衡道庆

  仅两个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较前一个月增加了3个。其中,温州、南京、九江、杭州等城市下跌比较明显,温州环比跌幅,达到1.9%。环比价格上涨的只有贵阳和银川两个城市,并且涨幅均为0.1%。

  从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5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去年12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

  二手房方面,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都在增加。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去年11月份相比,去年1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4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从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8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3个。去年12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34个。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去年10月全国城市房价拐点出现以后,11-12月城市房价拐点加深,下调幅度增加,下调现象更加普遍,调控效果愈加明显。

  而据中原地产数据,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指数在去年11月份平均下调幅度达到0.24%,同比仅上涨1.63%,为近10个月的涨幅;而二手房同比涨幅仅为0.14%,也是近10个月的涨幅。这些数据均表明,去年12月份全国房价跌幅扩大,楼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一线城市房价拐点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房价环比再次全面下跌。这已经是一线城市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全线下跌的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拐点进一步明确。

  在日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北京和上海均强调,今年仍会坚持房地产调控,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北京在实现了2011年“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后,在2012年还将继续维持这一调控目标;而上海也排名前列次提出要实现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一线城市今年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或促进房价进一步合理回归。此外,一线城市对全国的示范作用很大,不仅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在房价下调过程中也会明显影响全国。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今年全国房价将下调5%-10%,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更有可能下降15%-20%。

  今年限购难放松

  事实上,除了北京和上海外,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日前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也可以看出,在房地产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今年调控政策仍将继续保持力度。

  湖南、天津、广西、河南、山西、辽宁、河北等省区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保持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并称将延续调控力度,加快保障房建设。

  与此同时,近期住建部提出,将在6月左右实现全国主要的40个城市房产信息联网。这很可能为后续的房产税增加试点奠定基础。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向被视作调控政策中最有效的“限购”政策或仍难放松。据统计,截至1月17日,自去年开始限购的46个城市中,全部在2012年继续维持之前的政策力度,虽然没有继续加强力度的城市,但是也没有一个城市放宽政策。

  “可以说,今年楼市调控仍然以高压开始。”张大伟说,受此影响,在6-12个月内房价还有可能有10%-20%的下调。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综合调控政策、市场供需等各项因素,今年商品房价格将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约5.3%,一季度回落幅度。

  此外,张大伟还表示,预计今年全国楼市成交量也可能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的趋势出现下调,“楼市已经彻底入冬,并且今年楼市冬天的温度甚至会比去年更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