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房地产调控楼市限购还未到取消之时

2011-12-12 09:20:42 来源: 人民网

  放松限购的条件至少有两个:一是能否有政策可以接续或替代限购。二是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住房制度改革大步跟上。

  人们之所以如此关注限购令会不会松动,实际上关注的是在房价出现下行趋势、但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关键时刻,房地产调控会不会就此放松。

  房地产调控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效,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限购令。现在并没到放松限购甚至放松调控的时候。部分城市房价偏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促使房价反弹的因素也依然存在。尤其是近期央行3年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流动性会有相当部分通过多种途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行业资金过度聚集的情况依然存在,行业本身的调整也还没取得显著进展。在这种情况下,放松限购,势必有更多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价反弹,使调控的成果前功尽弃。

  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放松限购呢?

  条件至少有两个:一是能否有政策可以接续或替代限购,即便限购取消,新的政策措施也能让市场继续稳定发展,让调控继续见效。二是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住房制度改革大步跟上。

  我们不妨把更多目光集中到房产税上。从目前的实践看,房产税对引导购房需求、引导市场提供更多普通商品房,调节供需结构有显著作用,实际上是在强化住房的居住属性。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完善和推进房产税改革,尽早建立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遏制投机、鼓励自住型需求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用税收这一经济杠杆逐渐取代限购这一行政手段,是可以期待的。

  如何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则更需要勇气和时间。比如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治理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调整和重组、建立完善住房数据信息系统、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等。人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不仅是房价在短期内稳定甚至下降,更多的是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内在机制发生实质性转变。到时候别说是限购,即便不再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主动调控,市场也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稳定健康地运行。

  显然,要放松限购,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因此,与其让购房者、开发商等市场各方在各种不确定中反复纠结、惴惴不安,有关政府部门不如尽早公布政策的去向,给市场一个稳定、明确的预期,让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利用好限购带来的来之不易的稳定时期,加快推进变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