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州农村危房改造整治工程 全面提升农村形象

2011-12-05 09:57: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朱邪

  最近,记者在前往遵义、黔东南、毕节等地采访的途中,发现贵州高速公路及主干道两旁,一幢幢斜顶白墙青砖碧瓦、颇具贵州民族特色的农居仿佛一夜间冒了出来,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贵州省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工程不仅显著、快速、全面地提升了农村形象,还为加快农村建设探索出“改治结合”新经验。

  贵州农村危房有192万户。自200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到今年初共改造完成约50万户。尽管投入了大量人财物力,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境况仍然普遍存在。

  为尽快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总体规划由原来的8年调整为6年,并同步将100个村庄整治示范村建设和高速路“四大通道”两侧村庄整治列为2011年“十大民生工程”,走“改治结合”之路,同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加快农村建设最缺的是资金,贵州通过一加一减,有效化解了资金难题。“加”就是实施“财政补助+农民自筹+整合资源”的危房改造策略,加大中央和省财政转移资金对村庄整治建设的投入,省市县各级财政积极安排专项资金确保资金投入。鼓励村民自筹资金,大力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同时,赋予县级政府对村庄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等相关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权,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目前,省财政已安排4亿多元搬迁地质灾害户。“减”就是严格按照“两最原则”,率先改造78.24万户重度危房、五保户危房和地质灾害危房,树立干部群众信心。2010年,我省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基本消灭茅草房”的目标,同时各地从严控制危房改造面积,引导群众量力而行建好自家房屋。

  为了杜绝千村一面,今年,贵州启动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充分保留民族风格,科学运用现代建筑材料和建筑手段,既保留地方民居建筑的优秀艺术传统,又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

  为了美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我省积极推广“四在农家”经验,“软硬兼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依次抓好进村路、串户路、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沼气池等“硬件”建设,并大力实施庭院美化和环境治理等“软件”建设,切实改变农村“路难行、水难喝、味难闻”的状况。

  贵州把居住在不具备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地方的困难群众尽可能集中搬迁,统一划地建新房,形成供水、供电、广播电视、沼气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农村新社区,为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改治结合”实践中,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村民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共建美好家园。从江县厦往村组织群众“换工”互助,以村两委名义为村民担保贷款,“团购”建材,为农户省下了大量资金,加快了改造进度。

  今年初至10月底,贵州各地配套、整合9.11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3.08万户,提前两月完成年度改造任务。投入2.068亿元,整治101个示范村1万余户农房立面,硬化联户路295公里,美化环境13万平方米。投入4.69亿元,整治沪昆、厦蓉、贵新、贵阳环城、水黄公路高速公路沿线200米可视范围内4.86万户农房立面,硬化村寨联户路307公里,美化村庄环境3.63万平方米。

  预计到年底,全省将完成102.2万户危房改造,占全省农村危房的53%,并基本完成一级危房的改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