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石阡打造中国夜郎古城 新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

2011-11-07 10:11:03 来源: 金黔在线 作者:戴金杉 杨龙 陈玉祥

  走进石阡,一条“夜郎风情一条街”展现眼前,令人大开眼界。

  漫步龙底江东岸的夜郎风情街,古城的背街小巷已变成宽阔的石板步道,昔日破旧的古建筑已修缮一新,现代建筑被拆除重建,恢复了古老的容颜。古民居的马头墙、吊脚楼、飞檐翘角、坡屋顶、板栗色等徽派建筑风格凸显。

  在夜郎风情街,明清时期拥有的临江亭阁已基本恢复,防洪堤上新建了城墙垛。河西沿岸现代建筑全部进行了立面改造,穿上了“古装”,屋顶上还新建了30多个亭宇,与河东古城浑然一体。

  夜晚,两岸数百个大红灯笼映红了龙底江,古城夜色风姿。

      石阡县原为“夜郎县”

  夜郎属地之争,在省内外已有多年。然而,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石阡县原为“夜郎县”。

  据有关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秦军自巴蜀南下占领夜郎原控制的大部分地区,置郡县,夜郎国仅保存有石阡一地……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置夜郎县于今石阡县境西部,汉为夜郎国、牂牁郡地,晋分牂牁置夜郎郡,隋置都上县,唐武德四年重置夜郎县。对此,《资治通鉴》、《元和郡县图志》、《贵州图经新志》、《石阡府志》等历史典籍均有记载。

  石阡县历史文化悠久。据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卷之六——石阡府》记载,唐代诗人李白曾流放夜郎。他行万里路,从长江经乌江到达夜郎县(今石阡县),写下《夜郎万里道——唐李白寄江夏韦太守诗》:“夜郎万里道/西下令人老”;《夜郎迁客带霜寒——李白寄韦南陵诗》:“君为张掖近酒泉/我窜三巴九千里/天地再造法令宽/夜郎迁客带霜寒”的壮丽诗篇。

  石阡县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万寿宫(江西会馆)、川主宫(四川会馆)、天后宫(福建会馆)、禹王宫(湖广会馆)、忠列宫等众多移民会馆,见证了古夜郎文化的流变。还有明清时期建造的天主教堂、府文庙、楼上千年古寨、启灵桥、白塔、城南温泉、杨家巷、姜家巷以及近百户古民居等古建筑群。

  此外,石阡还有《石阡木偶戏》、《仡佬毛龙》、《说春》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石阡茶灯》、《悄悄年》、《仡佬丧葬习俗》、《仡佬敬雀节》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阡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唱响了全国,是贵州继《好花红》之后的又一首最受全国人民喜爱的民歌。

      打造“中国夜郎古城”

  1992年,石阡县就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近几年,石阡县在成功申报“中国温泉之乡”、“中国优质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温泉群省级风景名胜区”后,今年启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有关工作。

  “倾力打造中国夜郎古城是石阡县加快发展推动跨越的重头戏。”中共石阡县委书记赵贡桥说:“我们的目标是:古城保护与新区开发同步推进,‘十二五’期间,县城建成区面积将由8平方公里增加到20平方公里,人口由8万人增加到15万人。在有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使石阡历史文化名城在发展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持续发展。”

  曾因设计丽江古城、凤凰古城、平遥古城等而闻名中外的同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近年来特别青睐石阡古城。该中心总工程师顾晓伟教授、阮仪山教授一行,多次对石阡古城进行考察、考古和发掘。石阡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保存完好的众多古建筑群,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他们认为,石阡古城的历史早于丽江、凤凰古城,具有较大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文化旅游开发价值。

  石阡县政府还委托该中心制定了《石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该规划列入石阡县第三轮城市修编,报省政府批准实施。

  按照该规划,石阡县建立3个层次的保护体系,即石阡历史文化名城,总面积16.7平方公里;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为14.8公顷;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宫、禹王宫、观音阁、玉皇阁、黑神庙、启灵桥、红二六军团旧址、府文庙、石阡温泉、伴云侍、东岳庙、北塔等。

  今年以来,石阡县先后融资5000多万元,以城区龙底江沿岸为核心,对古城进行保护性开发。在古城防洪大堤上修建了1.3公里的“夜郎风情街”,铺设石板路5000多平方米,拆除了沿岸的违章建筑,对古民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8条巷道进行了整治,恢复了明清时期的临江亭宇;河西的现代建筑全部进行了立面改造,穿上了“古装”;对温泉群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古建筑群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整治和保护性修缮;对新民街、民主街等街道建筑进行了立面改造;投资1400多万元,实施了河东、河西亮化工程。

  始建于明万历十年的石阡启灵桥,为11孔石拱桥,全长140米。新中国成立后,该桥改为公路桥。今年7月,该桥恢复为人行,桥面中心建四角攒尖顶亭阁,翼然凌空若飞龙饮水,桥头建麒麟阁和临江楼,成为石阡古城一大景观。

      新区开发和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据石阡县建设局局长李星介绍,今年1至8月,石阡县就投入城市建设资金4.62亿元。

  记者看到,全长2.4公里的温泉大道已建成通车。该大道是石阡县的迎宾路和形象路,宽40米,总投资1.38亿元。

  在温泉大道旁,昔日破旧的大关酒厂已被重庆一家房开商以1.06亿元收购,不久,名为“福天领秀城”总投资6亿多元的9幢32层高楼将拔地而起,成为石阡县的标志性建筑。

  在佛顶山大道旁,石阡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总投资近1亿元。目前,多数县直机关已搬至这里集中办公,不仅方便群众办事,其行政服务功能和办事效益也大大提升。城区原有的数十栋旧办公楼已置换给房开商,用于旧城改造和古城保护性开发。

  在行政服务中心旁,总投资7亿元的国际名豪商住区和五大酒店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城区的商住品位和旅游接待条件。

  短短几年间,石阡县城的龙底江上,已先后建成泉都大桥、白塔大桥、万安大桥、荆竹大桥、鲜花风雨桥,包括原有的温泉大桥和启灵桥,县城的大桥已达8座,成为石阡县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石阡县审批的商品房建筑面积已达60万平方米,是去年的3倍。正在建设的河东新区,总建筑面积达139万平方米。通过新区开发,石阡县筹集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5亿多元,而拉动的民间资本达28亿元。

  石阡县工业发展规划的“一园三区”格局正在形成,总规划面积为26.8平方公里。据石阡县工业商贸局局长柴亚宁介绍,营养健康产业聚集区、建材及轻型加工产业聚集区、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园区已有8家企业入驻,总投资4.33亿元;另有10个企业正在办理入园登记手续。

  沉睡万年的全国优质石材“石阡红大理石”吸引了福建4家客商投资开发,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而多次获国际国内金奖的“石阡苔茶”,其优良的品质和诱人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台湾隆泰集团投资上亿元开发。

  知名企业、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看中石阡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资源,10月14日,与石阡县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投资5.229亿元对石阡大关酒厂进行异地改扩建。

  石阡县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