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盘虚假广告成大“忽悠” 购房不能光看广告

2011-11-04 09:29:4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慧莹

  为了更好地吸引消费者购房,一些楼盘的广告设计者们经常会给楼盘穿上精美的外衣,创意“语不惊人死不休”,市场上不少购房者就被这样的广告“忽悠”过,惠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房要警惕房地产虚假广告。

  楼盘广告几分真几分假?

  “几个月以来,我每天早上经过一个红绿灯路口都会看到某楼盘的广告,该楼盘广告显示仅10套,真不明白,难道他的楼前期那么好卖,而这10套几个月来就1套都卖不出?”惠州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楼盘广告他“实在是看不懂”。

  “看不懂”的张先生将这条信息发到了网上,和张先生相比,网友中大多是“明眼人”,许多网友都表示,这其实就是房地产商的一种营销手段。

  和张先生一样被虚假广告“忽悠”了一通的还有网友“没牙的鱼”。这名网友说,13日他在逛街时收到了一张印刷精美的楼盘广告,其中的两个要点让他愤怒不已。一是步行到沃尔玛、天虹仅需5分钟。“没牙的鱼”说,且不论天虹,就是从石湖苑大门出发不需要过马路走到沃尔玛还得五分钟,从这个楼盘所处的地方走过去完全不可能。而广告中提到的楼盘周边有学校35所也让“没牙的鱼”不太相信,“35所估计是说这个区域已建、在建及筹建的,包括幼儿园、托儿所、午托、晚托、培训班等各式类型教学场所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开发商使用虚假广告或者夸大广告,其实都是想多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力,继而提高楼盘的知名度和热度。

  购房不能光看广告

  据了解,这些年房地产投诉之所以位列投诉榜前列,楼盘宣传与实际不符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在惠州工作的童小姐近期准备买房,有意无意间收集了许多楼盘的宣传广告。童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工作繁忙的她只能靠周末的时间才能去楼盘实地踩踩点,“很多楼盘都不是现房,都还在修建,因此了解这些信息更多地还是要依赖宣传广告。”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一定程度上,广告是购房者获取房屋信息的重要渠道,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很多时候直接影响了购房者的最终选择。在房地产销售尤其是预售阶段广告宣传资料的作用更加明显,“购房人将要购买的房产仅是在建工程,他们决定是否买房的依据就只有广告。”

  网友“创意人”也提醒到,很多时候广告只是楼盘的一种形象推广,某些也有夸大的成分,现楼实景是最有说服力的广告。

  惠州市消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购房需要警惕几个方面的陷阱。一是低价陷阱:房地产广告中宣称推出特价房、低价房,但很多时候排名前列个到达售楼现场的购房者也买不到广告中所谓的特价房和低价房。二是周边环境陷阱:有的广告宣称无敌江景,但其实只能看到一丝江而已。距离也是周边环境陷阱中的重要方面,许多广告宣称距市中心5公里或10公里,但这些大多指的是直线距离,并非现有道路实际距离。

  房地产企业诚信是金

  《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不得欺骗和误导公众。《广告法》第7条也明确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级、”等用语。业内人士表示,绿化面积等如果与广告宣传有出入,也属于虚假广告的范畴,“但是普通消费者可能不容易发现其中的问题,要举证证明这点也相当困难。”

  近期惠州正在销售或预售的楼盘广告中,诸如“大邸”、“豪门”等词汇频繁出现,对此有市民表示,其实市民更想要的是民居,一个价格合理,质量可靠,居住舒适,属于自己的小窝。“所以我们关心的是:排名前列价格,第二交通设施,第三小区环境和配套管理。”有市民表示。

  市民池小姐前段时间买了套房,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现在的楼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该楼盘广告宣传和实际情况出入不大。池小姐说,在买房前她就仔细比对了各个楼盘的广告,同时利用空暇时间去各个楼盘仔细看了看。“一旦看到实际的样子和宣传广告上的不同,这家公司和这个楼盘在我的印象中就会打一定的折扣。”

  因此,惠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房时要提前保存证据,多留意细节,提高鉴别能力,不要轻信那些含糊不清和不真实、不客观的广告,以免上当。同时也提醒开发商,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失了诚信,没了口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