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张颐武做客"未来方舟" 畅谈城市文明生态平衡

2011-10-29 21:06: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在2008年的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中,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锈迹斑斑的世界,这个世界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文明,却最终沦为废弃的垃圾场,而人类,则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在浩瀚的银河系中漫无目的地飘荡,抛弃了一切的文化,一切的风俗,甚至连“跳舞”都需要在历史文献中搜索定义。

    许许多多的科幻电影都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场景,人类创造了文明,把荒野变成都市,却又对原有的生态平衡造成威胁。当绿色消失贻尽,只剩下钢筋混凝土铸就的冰冷城市时,文明也将不复存在。如何在发展和环境之间取舍均衡,因为关乎芸芸众生的未来生存而引起广泛的关注。

    中天·未来方舟城市论坛继成功泊岸香港和广州后,于20111029日在武汉再次掀起新一轮的头脑风暴。特邀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教授,畅谈全球化视野下城市文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关系。同时还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邓南圣教授与我们分享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方面的较新研究成果和成熟的使用案例,并邀请中天城投的环保专家从开发商的角度与到场嘉宾一起探讨建筑生态学,分享中天未来方舟项目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及成果。

活动现场

   “方舟”是大家都不曾见过的,但人们都愿意相信它的存在。在问及几位嘉宾,如果登上方舟,会愿意带一本什么书时,来自中国某房产集团华南执行总经理肖鹏总选择《史记》,把荡气回肠的故事带去未来;中天城投副总裁张智选择带一套自然科学基本教程,继续在方舟上延续与自然的对话;张颐武教授带的是《唐诗三百首》,他相信有文学在,人们会更开心;邓南圣教授是选择《我们共同的未来》和《穿越环境高山》,他希望方舟的美丽永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文化,城市较好的名片

武汉的黄鹤楼,热干面,贵阳的水族的编织、苗族的刺绣、侗族的亮亮土布……历史把文化沉淀在城市的饮食、服饰、建筑、语言、艺术之中,成就了两个千百年来具有独特人文气息的城市,而文化的形成则源于此地特殊的山水人情。贵阳地处云贵高原东部,森林覆盖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较高,又得名“林城”和“避暑之都”。独特的夜郎文化孕育了贵阳这座依山傍水,四季如春,旖旎无限的魅力之地。贵阳同时是中国排名前列个循环经济城市,也是排名前列个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了循环经济条例的城市,在大多数一线城市昂首阔步的发展史中,总能找到环境恶化、资源过度浪费的历史污点。但同样在阔步发展的贵阳,却将大多数人心目中向往的山清水秀、苗歌侗舞、怡然自得的原生态生活完整的保留。丰富的人文特色,隽秀的山水风光,这是一个城市文明和生态平衡做到很好的均衡发展的城市,被称为“东方瑞士”。在谈及城市文化与生态平衡之间的辩证关系时,张颐武教授说“文明是环境的保证,文明也是‘环境’的前提。只有当城市的居住者都感受到幸福时,城市的发展才是为居住者所用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尽管我们深处的环境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张颐武教授仍然为未来保持着信心:“不论是在武汉,还是贵阳,我们都在寻找生命的未来方舟,我更愿意相信未来,和大家一样相信城市和方舟的未来。”

 

活动现场

        融汇自然与文明,畅享绿色生活

在城市居住久了,总会对绿色和自然格外的向往。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暂时躲开灯红酒绿、推杯置盏的应酬交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脚下踩着青青的草,头顶是蓝蓝的天,耳边是清脆的鸟叫,孩子们可以通过视觉、触觉、嗅觉最直观的认识自然,了解文化,而不是对着电视和电脑荒废童年,他同时聚合了最优质的资源、拥有最先进的科技、有最强大的安全性,让人们可以享受到当下较好的人居享受和科技结晶。那个地方就应该是人类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现场提问
 

作为贵阳本土开发商,中天城投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尽较大努力保留项目所在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气质。中天·未来方舟项目位于贵阳市老城区,是贵阳近期重点建设区域,是贵阳老城区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处女地。总占地9.5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72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约17万人。项目涵盖贵州省建筑高度地标建筑群、70万平米大型生态办公集群、“梦想银河”城市中轴、大型商业MALL、1600亩大型公园系统、室内水上世界、海洋馆、室内家庭娱乐中心、独立IMAX影院、歌剧院、室内滑雪场、白金五星级酒店群落、综合型疗养医院、7公里南明河景观商业长廊、大型超市、美食街、百货、健身馆、会所、学校……建成后将成为集高级旅游引擎、综合型宜居新城 (论坛)和标志性生态廊道于一体的贵阳城市副中心,将是贵阳实现城市功能空间再造和城市形象升级的重大标志性引擎项目。

  在生态科技的前瞻应用上,中天城投通过与远大集团、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立志打造全国排名前列清洁能源低碳节能示范住区,通过国内生态科技专家的反复勘察和实地指导,为项目引入十多项生态智能技术,包括冬季集中供暖、太阳能光导、太阳能发电、风光互补技术、分布式能源站、应用水煤浆、污水源热泵、雨水收集、人工湿地、墙体保温、隔热防水涂料、屋面及墙体绿化、节能门窗和智能遮阳、节水器具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特别举措,因为项目内有十分丰富的植被资源,3833亩环城林带环绕,区域内拥有许多原生态的鸟类,诸如燕隼、乌雕、白鹭等,很多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为了保护这些珍稀动物,开发商在项目内将建设一座燕隼生态公园。项目负责人在活动现场介绍说:“建一座燕隼生态公园只是中天做的众多保护项目原生态中的一个举动。中天·未来方舟占地面积约15000亩,大多数都是一些原生态的森林和珍贵植被,我们都保留了下来,让这座绿肺几乎可以保留原样。燕隼、乌雕、白鹭等保护动物,在我们进来之前就已经是这里的主人,我们要让它们和中天·未来方舟的业主一起和谐生活。”

  中天·未来方舟始终认同,城市文明是人类发展的动力源泉,当掠夺式的发展逐步变为互惠式的发展,甚至城市发展为生态平衡做出牺牲和让步时,城市的绿色才会更加绚丽,人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未来方舟美好生活,正在起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