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将安装全景天眼 交通智能指挥"无缝监控"

2011-10-17 09:46:02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作者:邹敏

  90只“天眼”将居住在贵阳市35栋高楼之巅,从高空俯瞰贵阳各条道路,将整个贵阳市老城区的交通状况尽收眼底。这90只悬于高空的“天眼”叫做高点监控探头,它们和普通探头的区别在于高楼天眼只看路况,不肩负拍摄交通违法行为的作用,通过高楼天眼和地面天眼的配合,贵阳市交通智能指挥将实现“无缝监控”。 

  ●高点监控共35个点90个探头

  10月13日,记者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智能交通指挥大厅看到,当交警把监控视频控制器调到高点监控机位时,马上就出现了一幅让人惊讶的图像:一个路口相邻4个方向的道路就像河流一样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道路上的车辆是流动还是静止,车辆的排行长度有多长,都非常清楚。从视频中,记者可以感觉到这种高点监控探头能够监控一条道路的距离长约几公里,而这种猜测也得到了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小虎的证实。

  “高点监控探头能够监控的范围和距离要受到天气、光线等因素的影响,在天气好光线强的情况下,高点监控探头监控某一条道路的距离的确可以达到几公里远。”张小虎说。

  据张小虎介绍,高点监控探头目前主要是设置在老城区范围内的高楼顶上,对老城区各条主干道进行监控。计划是在35栋高楼的楼顶上安装90个探头,目前设置了23个点,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的探头有63个。“有的一个点上我们会安装好几个探头,这样才能快速掌握各个方向的道路情况。”张小虎说,还未安装的高点监控探头也会陆续安装使用。

  ●高点监控探头让交通一览无余

  高点监控探头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眨巴眨巴守护着贵阳老城区。而贵阳交警则通过这些高点监控探头所搜集的信息,及时掌握到老城区的整体交通情况,快速地对交通进行疏导。

  10月13日晚高峰开始了,贵阳公安交通管理局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民警开始利用高点监控探头查看路面情况,只用了短短的几分钟,民警就把贵阳老城区各条主干道的道路交通情况查看完毕,哪条路畅通、哪条路缓行,马上就传递给电台,让驾驶员在排名前列时间了解到道路情况。

  除了能更快速地提供道路信息服务外,由于高点监控能从整体上反映交通状况,那么在疏导交通时也能更方便快速。“通过高点监控探头,我们能更快地看到相邻的几条主干道上出现交通缓行状况时车辆排行的长度,因为只要换一换探头代码,就能马上看到不同道路的情况,而以前只有路段监控探头时,则需要不停更换探头代码,然后摇动操作器,才能看到不同路的路面情况。”贵阳公安交通管理局职能交通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

  ●高点监控结合路段监控实现“无缝监控”

  “高点监控探头的建设,使我们交警部门在对道路交通的监控上实现了‘无缝监控’。”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监控中心副主任孟磐石说。

  所谓“无缝监控”也就是说不管是从整体上还是从具体的某一条路的某一个位置上,都能进行监控。而这一点由高点监控与路段监控的结合而实现。90个高点监控探头在高空中连成一面反射镜,“照射‘出老城区的整体道路交通状况,而几千个路段监控探头则像无数个放大镜,将路段上的每一个细节,比如说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以及其他的紧急突发事件清晰地显示出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