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中国不缺地 房价不下来的原因在农民

2011-10-11 09:22:32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无论房价还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短期都可以通过调控来解决,但是体制原因必须通过改革解决。一个是使房地产保持合理价位,一个是增加保障房的供应量。

  任志强认为,他从来不认为中国缺土地,农村的宅基地有16.8万平方公里,是城市建设的4.6-4.8倍,中国的改革从解放农民生产力开始,真正的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要从解放农民用地、宅基地开始。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制度,无法改变土地资源和人口矛盾,那么房价永远掉不下来。

  顾云昌认为,货币扩张自然导致资产价格上涨,这是产生房价泡沫的根源。另外一个土地问题,无论是城乡垄断土地也好,政府垄断土地也好,这些都会导致土地供应量不够,这才是一直困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问题。

  钟伟说,他不是很赞成一些房产开发企业的观点。如果大幅度提高容积率后,人们居住的品质下降,市政基础设施的压力会过大;大幅度取消楼盘对医院、就近入学、户籍的控制,城市的膨胀将会更加无序。对于土地的改革,他建议排名前列,可以做土地跨省平衡,比如说江苏省的土地指标可以与辽宁省“联姻”,这样最有价值的土地可以得到最有限的开发。第二,要把商品房供应量适当增加一些,把非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减少一些。最后一点是宅基地和可用指标进行置换。对于开发商而言,买不起一线城市的地,就去买二三线城市的地。对于消费者来说依然没有办法,如果大家天天都在骂房价,房价也不会跌下来,的选择就是随波逐流。

  房产界犀利哥侃房价

  一周之内,京城土地市场风起云涌,3月15日和17日北京市出让的13块土地成交总价达到了219.75亿元。3月18日,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了78家央企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消息。

  经常隔空交锋的两位地产名人任志强(华远地产[简介动态]总裁)和潘石屹(SOHO中国[简介动态]联席主席),也分别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个认为“也许央企进入落后地区与城市是件好事,但不解决土地供不应求就无法平抑价格。(任志强语)”另一个则认为“限制什么样的公司不能拿地,很难。(潘石屹语)”

  平日里,两人对于房价高低的话题,也经常语出惊人。本报记者让他们背靠背分别回答同样的问题,以探究两个人玩笑背后的真实想法,不知被网友称为房产界犀利哥的二位会给出怎样的回答。

  供应不足成就地产高价

  《财道》:因为“出于综合考虑”而推迟一周的竞拍,接连造就了单价和总价新高,如何看待这种现象?除了央企出手凶猛之外,还有哪些因素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任志强:北京的土地供应量一直不足是最关键的因素,这一点我手头有最近几年来的详细统计,除了2007年是略有增长外,其余的五年都是递减的,2009年的数字是同比减少18%。土地的供应量不足直接导致了商品房供应量的减少以及成交量的下降,2008年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只有9万多套,2009年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虽然增加到17万套,但是同年的二手房成交量却达到了27万套,因此,商品房成交量折射出的供求关系让房价居高不下。两会上传来政府要增加保障房供应的消息在带给人们希望的同时,也同时传达了商品房用地要相对减少的信息,供应少了价格自然就高了。

  潘石屹:地价涨得太快!去年,东四环内的广渠路15号,楼面价才抬到每平方米16000元,我就不敢举牌了,觉得太贵,短短半年时间,五环边的楼面价就已经抬到每平方米27500元了,央企真有钱啊。我认为,房地产市场中最重要的信息——价格有点乱了。原因就是政策,土地和货币政策。每次提到要减少商品房的用地,地价就涨,的确土地的供应也少。放出来钱又很多,流不到中小企业、实体经济。通过央企直接地流到房地产。地价、房价能不涨吗?

  没拍到不全因为钱

  《财道》:三天之内竞拍了13块地,您都没有拿到一块,是不是很差钱?如果资金充裕会考虑当地王吗?

  任志强:我是说过,没拍过人家是因为“我没本事”,但是你们还以为我是真没钱呀?实际上我们并不是拿不出那些钱,而是我个人觉得目前来看,这块地不值这个价,与其这样争下去,不如我拿钱做点别的事。我们公司的资产是18亿,每年的销售还能有十亿二十亿的,再加上银行的授信几十亿,其实还是能够拿出不少钱的,不全是因为钱。

  潘石屹:SOHO中国去年在竞拍广渠路15号地时获得招商[简介动态]银行北京分行100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SOHO中国手中的现金已经超过200亿元,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收购,还是那句话,SOHO中国将坚持理性拿地的原则。

  保证金排名前列次给利息

  《财道》:这一次国土局“出于综合考虑”而将竞拍推迟了一周,还给了竞拍公司七天的补偿款,能否说说这个经过?

  任志强:没错,这是北京市国土局排名前列次为自己的违约行为承担责任,给开发商赔偿了每天十万分之一总计七天的经济补偿,这个数字要低于活期存款利息。不过证明政府的工作有改进,开始尊重契约精神并承担经济赔偿了。2007年,我们华远累计参与竞拍的保证金达到了30多亿,如果按照贷款的利息计算,我们损失了8000万元的利息,虽然那些都是我们的自有资产,但是还是要按贷款计算。因此,参与竞拍的开放式每次都损失了大量保证金利息。

  潘石屹:我这次没有参与,没有拿到政府的补偿款,以前也从来没有拿过。

  承认无能改变方向

  《财道》:在同行和媒体面前承认“我没本事”是很需要勇气的,承认失败后,您有怎样的打算?

  任志强:我承认自己失败,但是也就是这一次而已,我无法承受这样的天价,可是我还可以通过收购等方式获得项目。华远在北京还有几个项目在按部就班地运作着,另外,公司已经在二三线城市拿了不少地了,希望不是凭胆量,而是凭品牌取胜。实际上,未中标的企业为拿不到地发愁,中了标的为媒体的攻击发愁,部分央企已在境内外上了市,社会投资者只关心企业的连续业绩,不关心房价、地价的高低,经营者只好知难而上了。尽管我认为应加大土地供给以满足市场需求,但也不想看到天价地推高二手房和市场现有的房价,也许今天的天价地在明天看不再是天价,但也会导致市场的恐惧和冲动,不利于健康稳定的发展大局。

  潘石屹:任总曾对一位要买房的青年人说:你在北京买不起房,说明你劳动生产率低,应该到二三线城市去买。还买不起,就到农村去。现在看到任总也朝这条路走了。而我们公司去年的业绩很好,创下了历史上销售业绩,共完成销售额136.8亿元,位列北京房地产销售排名前列名。SOHO中国在去年取得的成绩是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犯盲目拿地的错误。未来几年,上海将成为SOHO中国的发展重点。

  购房人更需要表达

  任志强、潘石屹都是忙人,在“315”竞拍的当晚,任志强做客凤凰卫视的《华闻大直播》,潘石屹则在央视晚上九点半的《新闻一加一》侃侃而谈,他们之所以受到高密度的关注,是因为他们在做一个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既承载着作为人基本权益的居住属性,又有代表人财富的商品属性。

  但是,他们也仅仅是这个产业供应链条中的一环而已,更多的基层购房人的意见比他们更需要有人倾听,而这些人却没有顺畅的渠道表达自己的观点。毫不夸张地说,“一家一本难念的经”是现在的各种购房人的现状,有面临结婚、生子这样的刚需的,有条件好转需要改善的,还有手里闲钱多来投资的。而由于北京国际[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大都市的地位,地价又左右着房价的变化。所以,不管是否逻辑清晰,也不管有没有连珠妙语,也应该让这些房地产链条的终端客户有一个表达的机会。他们无法左右房价,但是他们有权发出声音。(北京晚报)

  央企京城一天连拿三地王任志强满怀幽怨

  2010年3月15日,北京一天涌现了三个“地王”,全为“央企制造”。当日,北京成交6块土地,总金额达143.5亿元

  “现世报!”央企在京城一天连拿三个地王,搞得任志强都唉声叹气。看到此消息时,脑子里首先想到的便是这三个字。

  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北京新年土地拍卖开闸,各路英豪纷纷杀到现场去抢地,“地产大炮”任志强也不例外。

  结果,几番厮杀过后,民企败下阵来,财大气粗的央企毫无悬念地把当天所有拍卖土地收归囊中。

  这下不得了。任志强和潘石屹发挥微博的力量,在上面调侃起央企来。大意是:不怪你无能,只怪央企太有钱!

  任志强更是满怀幽怨地声称,以后要转入二三线城市,希望不是凭胆量而是凭品牌取胜。

  大概这就叫现世报。还记得去年下半年以来,每当论及房价过高时,任志强都是怎么说的吗?我所记得的,大致上是这样几个论调:“年轻人就是不该买房”、“没钱就别想买商品房”、“房价一点也不贵”。不久前,在预测今年房价走势时,他更是宣称全国平均楼价要上涨5%,地产评论家牛刀非要逼着他打赌不可。

  既然房子贵得有理、而且价格还在持续看涨,凭什么这样的好事只让任志强等人独享?央企大举进军房地产,大概持的就是这样的逻辑。

  有统计数据说,央企从去年年中开始大举拿地,其新增土地储备已接近前七家民企的40%,这个量不小,更引人注目的是,央企出手,必是地王。于是有人惊呼,国家应该出手封杀央企伸手进房地产。不知这个“封杀”的道理何在?央企犯法了吗?似乎没有吧。起码在公开的招拍市场,央企是拿真金白银去拼的。

  央企频拿地王,只能说明现在土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换而言之,就是现在房地产市场过于火爆,利润过于丰厚。这可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看出端倪:九成上市地产企业的利润率超30%,与金融保险、路桥收费并列为钱行业。

  所有的资本都有逐利性,这一点毋庸置疑,央企也不例外。既然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如此之高,央企染指也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正常的企业,当作一个追求投资回报的企业来看的话。

  至于任志强说,只好去二三线城市拿地,恰好是应了他自己和某些地产商的话了。几天前,有开发商说,大城市房价贵,你买不起可以到自己家乡去买呀,没人逼你在广州、深圳、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安家。套到开发商头上,就是,没人逼你在大城市拿地,你可以到小城市去拿嘛!

  不过,全社会的企业都冲向房地产,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大多数行当都陷入微利的困境,已经变得无利可图,以致资本不得不流出,挤向房地产业。这对于正在寻求经济结构转型、试图进行产业创新的中国来说,不是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