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巨资参建贵阳政府项目 中天城投集团政商迷局

2011-09-16 09:19:1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李欣鞠

  在项目因资金紧张停工的风波后,中天城投再起波澜,宣布原执行总裁周力已于9月5日辞职。

  总裁离职疑云

  9月8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因个人身体原因,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周力已于9月5日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并于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在新的执行总裁未聘任之前,暂由公司董事长罗玉平代行该职务。

  中天城投表示,周力在任期内,“工作尽职尽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公司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资料显示,周力生于1960年,大专文化,曾任贵阳供水实业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天企业物业公司总经理,世纪中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世纪新城总经理、物业分公司总经理,中天盛邦物业管理公司董事长等职位,并于2009年6月份出任中天城投总裁一职。

  对于周力离任的原因,中天城投方面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周力仅主管物业管理,打理房地产业务已是很早之前的事。

  一位了解中天城投的人士亦透露,周力是几年前董事会换届时,留任的老董事,当时他手上仍有中天城投的一些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完工。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就认为,周力离职对中天城投的运营影响相对有限。目前,中天城投主要业务板块为房地产开发和资源运营,周力主要负责的则是物业管理部分,因此这次人事变动对公司运营不会产生实质的负面影响。

  不过就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中天城投今年风波连连的公司状况来说,总裁级别职业经理人发生变动,难免会让市场产生联想。

  政商项目模式

  9月8日,中天城投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通过了组建贵州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BT模式建设贵阳市规划展览馆、参与筑城广场BOT项目三个议案。另外,中天城投还专门发布了《关于贵阳市筑城广场BOT项目对外投资公告》。 

  据了解,筑城广场项目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原贵阳一中及人民广场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为87433㎡,广场以下建筑面积64321㎡。

  而中天城投作为项目的投资方,将参与筑城广场及地下人防工程、配套设施(含商业、停车场等,其中用于商业经营的约7000㎡)、附属工程项目的建设,并已于9月6日正式签订了《贵阳市筑城广场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移交协议》,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到6.47亿元。

  中天城投认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签订此协议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品种及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金融环境。在7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公司可对该协议项下享有运营权的资产设置抵押、质押担保,签订担保协议,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同时停车位、户外广告位以及持有性物业的运营与增值可带来持续的经济增长,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但对于参与筑城广场等政府项目的建设,就有分析师指出,此举实际上还是中天城投为了周围土地的进一步合作及拿地做准备。事实上,中天城投也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参与项目之一贵州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所涉土地的“招拍挂”,不断扩大地产业务中非住宅类产品的占比,开拓文化与地产相结合的新型业务。

  有研究机构就认为,中天城投目前参建的三个政府项目盈利较少,依然是公司以政府工程换土地资源的策略延伸。

  资金紧绷遭疑

  今年7月份,曾有媒体报道中天城投旗下多个保障房项目及其他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中天城投今年就深陷质疑其资金链紧绷的漩涡之中。当时,中天城投还特地发布了《关于未来方舟等部分在建项目进展公告》,排名前列次公开了其具体的房地产项目运作情况。

  中天城投在这份公告中称,目前其旗下包括未来方舟在内的多个地产项目均正常运转,而公司也积极与各大银行、信托、其他金融机构等探讨资金投放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并与中介服务机构等研究直接融资的具体方式。通过加快资金周转,努力实现内部资源的充分利用。

  不过,虽然中天城投发出了针对媒体质疑资金紧张的澄清公告,但实际上,其董秘李俊接受采访时还是坦言,公司保障房项目资金需求缺口比较大。

  据资料显示,作为“保障房排名前列股”的中天城投,截止6月30日,已在贵阳市着手开展约130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而在“十二五”期间,中天城投还将参与贵阳市约1000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市场人士就指出,目前保障房建设其实一直就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现在尽管中央允许地方通过发行债券来为保障房建设筹资,但是市场并不看好保障房投资回报率。而除了保障房,中天城投与政府合作的很多项目,资金占用就相当的多,包括此次参建的贵阳市三大项目投资总额就高达13亿元。

  但有分析机构亦认为,市场尚无需过度担心中天城投的资金问题,目前中天城投年中手持现金10亿元,而新公告的3大项目实际上只有筑城广场项目具有资金需求,约为6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