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家房企上半年存货同比增四成 货实质性降价

2011-08-11 09:1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2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中报。这20家房企2011年上半年的存货达3177.64亿元人民币,较一季度的2842.42亿元,增长了近12%,比去年同期的2171.95亿元,大幅增长了46.3%。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或持续显现,房地产企业销售压力、资金压力凸显。在全国各大城市商品房住宅库存总量不断上升的压力下,房企下半年将加速销售,部分中小房企或率先“以价换量”。

  房企库存压力增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在证监会行业分类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中,20家房企公布了2011年半年度报告。其中,万科和招商地产8日公告显示,两家房企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及销售表现不俗。然而,两家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两公司的存货数量均所有增加。其中,万科存货金额为1713.74亿元,招商地产存货金额为444.7亿元,分别较一季度增长了28.5%和15%。两家房企下半年的销售压力仍较大。

  相比龙头企业,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库存压力更甚。除万科与招商地产之外,18家上市房企的存货总额达1019.28亿元,较今年一季度的926.11亿元,增加了约10.1%,比去年同期的718.08亿元,增加了42%。其中,滨江集团的存货高达229.36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32.6%,与今年年初相比上升71.92%。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最为明显,各家房企的存货也大多集中在这些一线城市。某研究院发布的《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阶段性高位》专题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四个一线城市消化当前的库存量仍需较长时间。

  根据各地官方数据,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库存已分别达到107525套、52683套、37523套、22760套;库存面积分别为1360.2万平方米、775.52万平方米、499.84万平方米、211.59万平方米。

  中小房企或实质性降价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北京地区2011年入市项目成交情况看,截至7月底,中小房企和大型房企的签约率分别为28.5%和55.5%。大型房企占北京地区库存总量比重约为35%,中小房企约占65%,承载库存量为6.9万套。预计下半年中小房企项目入市量减少,今年三季度后,中小房企的楼盘项目或将率先出现实质性降价。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信贷持续收紧,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落实,势必会对房企下半年的销售业绩和资金状况造成冲击,尤其是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因此,中小房企大面积“以价换量”的可能性较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7月已有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出现下滑,很可能预示着下半年楼市的库存压力、销售难度较上半年都将有增无减。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6.5%,通胀压力依旧存在,下半年银根或将继续收紧,有可能令房企资金雪上加霜,进一步加速房价下行的趋势。

  大型房企更加注重销售环节。万科表示,下半年将贯彻快速周转策略,以销售速度作为销售工作的主要控制指标。招商地产也表示,下半年将通过狠抓尾盘销售、在售项目销售、新项目开盘、签约率和回款等促进资金快速回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