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等城市加速推进通向生态文明"绿色变革"

2011-07-18 09:39:57 来源: 新华社

  中国加速推进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速发展的步伐中,不停地对传统工业文明破坏生态环境的弊端进行深刻反思,以"普惠共赢"的包容发展,推进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

  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17日在贵阳闭幕,会后还将形成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贵阳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这次会议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大约20年前,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巴西里约热内卢,促成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一致通过了《里约环境与发展会议宣言》和《21世纪议程》,构建了一个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环境协议框架。但是,自那以后的前进步伐非常缓慢。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未能很好地应对环境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新挑战。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在取得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压力,还有一部分地区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重蹈了一些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留下了巨额的"生态赤字"。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会上说,通过几年来开展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努力和近些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探索,中国已积累很多经验,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模式。

  作为现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初级模式之一,中国生态省、市、县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河北、广西、四川、辽宁、天津、山西等14个省(区、市)开展了"生态省"建设,另有5个省正在启动中。作为生态省建设的细胞工程,中国有超过1000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县(市、区)的建设,确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李干杰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程的逐步展开,中国试点地区通过开展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人居的建设,初步形成能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区域发展模式。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中国很多地区还特别重视公民生态文化的培育和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组织编制各行各业的生态文明行为手册,大力倡导政府、企业、社区、个人节约能源资源,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高涨。

  中国各地结合生态文明内涵的扩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贵阳市在中国率先建立环境保护法庭,实施了生态补偿机制。承德市实施"绿色信贷工程",对于环保不达标者,信贷服务中实施"一票否决"。张家港市采取"绿色GDP"新型考核体系,对各地实施经济指标和环境指标"双重考核"。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通过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在东、中、西部,中国将针对不同自然生态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选择典型地区开展差异化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探索。

  参加会议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目前中国已经在5省8市开展了低碳省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并在农村、商店、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中国还将着力建设跨行政区域协同高效的生态文明联动机制,统筹解决区域环境问题,"十二五"期间,将在"环太湖地区"建立全国污染防治联防联治机制、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环境事件处理协同机制。

  中国还将致力于在未来几年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和"评估体系",环境保护部将发布实施分级分类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标准体系和成效评估办法,设定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本条件以及涉及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等方面的各项建设指标。

  "希望中国建设起一个包容性的、绿色发展模式,并推动全球实现绿色经济转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战略规划署署长汉斯·道维勒说,中国在生态文明方面实施了很多措施,包括开展项目项目、普及生态和环保理念知识等。同时,中国正着力把低碳新技术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转化成实际的成果,并改善所有人的生活。2012年,联合国将召开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周年峰会,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以"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必将为明年的会议做好重要准备,为各国及全世界实现低碳绿色经济的行动提供动力。(参与采写记者:王丽 齐健 王悦 李惊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