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建设速度全面加快 从"贵阳速度"看"贵阳精神"

2011-07-15 09:24:28 来源: 新华网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从不同角度感受到“贵阳速度”带来的变化。

  “贵阳速度”的动力,来源于“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来源于各行各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韧劲。

  一组数据,证实了这种速度带来的效应。

  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了“十一五”圆满收官。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58.59亿元,增长15.8%;财政总收入109.42亿元,增长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1.71亿元,增长40.3%;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15亿元,同比增长108.4%,多项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贵阳速度”

  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培育独特的城市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强调:“一座城市具有什么样的精神,决定了这座城市最终能够走多远。我们要通过培育和实践‘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增强对贵阳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

  于是,培育和实践“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写进了贵阳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的决定。

  知行合一,体现在对贵阳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的准确把握之上。贵阳市按照“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的理念,精心编制《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生态文明城市。

  知行合一,体现在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之中。在环境建设方面,贵阳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同时深入开展“整治发展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专项行动,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现象,使全市发展软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在推进“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进程中,贵阳市在领导体制创新和工作平台创新上狠下功夫,率先在全省成立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并在对信访局职能进行调整的基础上,成立了市群众工作中心。

  在推进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贵阳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切实解决街道办事处“错位”、居委会“越位”、政府公共管理“缺位”的问题,同时整合各方资源,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向城市社区,从而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强化基础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收到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在小河、金阳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2月,市委决定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区(县、市)。各区(县、市)按照市委的部署,发扬“贵阳精神”,形成了竞相推进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良好态势。

  在全国有很高知名度的贵阳“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知行合一”的一道亮丽风景。截至目前,全市包含10万国家公职人员在内的志愿者已达46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11.6%。广大志愿者发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扶贫助学、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服务、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李军等市四大班子领导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参加以“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为主题的“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像贵阳‘绿丝带’这样大规模的公益活动,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周晓虹感慨地说。

  知行合一,还体现在倾听百姓意见、汇聚百姓良策、疏解百姓情绪、维护百姓利益。贵阳市通过在媒体上公开征求意见、开听证会、“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等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优化发展思路。特别是“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通过视频、电子邮件、短信、电话、信函等方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办理,为老百姓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拥护和支持,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贵阳速度”

  是协力争先干出来的

  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无疑肩负着全省发展“火车头”、“发动机”的重要使命。

  当省委、省政府确立“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并作出以项目建设为契机谋求经济社会发展大提速的重大战略部署后,贵阳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龙头”,于去年11月启动了“项目大推进年”活动,同时组建了36支贵阳市工业和服务业重大项目服务工作队,分别由贵阳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口服务48个工业和21个服务业重大项目,一切着眼项目、一切服从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贵阳工业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协力争先,体现在作风建设之中。贵阳市大力倡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大力治贪、治庸、治懒,强化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在抗击特大凝冻灾害期间组建了“保供电、保交通、保民生”工作组,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建了187支“三保三实”工作队,在“三创一办”中组建了138支“三创三实”工作队。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三保三实”工作队共联系帮扶困难群众28697人,走访群众8.69万余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6989条,为基层、群众、企业、项目办实事18532件,累计争取资金7.26亿元、帮扶物资折款6735万元,帮助解决突出问题2930个。广大党员干部用智慧和汗水对“贵阳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好评,受到中央学习实践办的充分肯定。

  协力争先,更体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贵阳市启动“服务基层先锋行”活动后,30万名党团员亮身份、作表率,走进社区,深入企业,踏入田间地头,通过领岗位、做承诺和访民情、结对子、办实事等多种方式,尽力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解决在一线,“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稳定之优”,使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坚强堡垒,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为人民谋幸福的先锋,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好评。

  十大工业园区的建设,标志着贵阳工业经济取得了新的突破,工业化正在撑起贵阳经济的脊梁。而贵阳国际会展中心,从开工到竣工只用了两年时间;贵阳奥体中心,三年建成;贵阳客车站搬迁到金阳,从规划、建设到搬迁用时仅两个多月……一个个快速完成的重大项目,展现出贵阳日新月异的景象,贵阳作为全省“火车头”和“发动机”的辐射力正在日益增强,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贵阳精神”的无限张力。

  ■“贵阳速度”

  是抢抓时间干出来的

  “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通过激发人的潜能,天还是那片天,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群人,全市的工作节奏、办事效率有很大改观。”李军书记的这番话,道出了“贵阳速度”、“贵阳精神”的另一层密码。

  是的,创造“贵阳速度”奇迹背后的特殊推手,还体现在广大干部职工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5加2”、“白加黑”,争分夺秒、只争朝夕,赢得了一个个项目的高速推进,赢得了贵阳城乡的快速发展。

  贵阳环城高速的建设,就是抢抓时间、连续作战的一次大练兵,更是“贵阳速度”、“贵阳精神”的一次精彩呈现。贵州、贵阳山多、河多,建设高速公路,就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贵阳环城高速公路南环线从决策到全部建成通车,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创造了贵州乃至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奇迹,被誉为“南环速度”。

  那么,是什么创造了“南环速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每一位参与环城高速公路建设的管理者和建设者都拿出了拼命的劲头,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一声怨言,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塑造了“超常规、争时间、强管理、作奉献、创一流”的“南环精神”。“南环精神”是对“贵阳精神”的丰富与延伸;“南环精神”与“贵阳精神”的聚合效应,催生了“南环速度”。

  在7月3日至4日举行的贵阳市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会上,与会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发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大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说:“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既要以‘知’明责,以世界眼光思考发展,以战略思维运筹建设;又要以‘行’争先,协全市之力‘做表率、走前列、作贡献’。”

  “五百年稳占鳌矶,独撑天宇,让我一层更上,茫茫眼界拓开……”这幅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甲秀楼长联,让我们感到一个实力与潜力兼备的贵阳正以全新的姿态靓丽呈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