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打造"绿色酒店" 为酒店行业植入生态内涵

2011-07-14 15:30: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贵阳作为一座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旅游城市,生态绿色酒店的植入,为我们的酒店行业建设带来了一阵阵清新自然之风。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理念提了几年,绿色酒店的营建就做了几年。事实上,更多更细致的工作数年前就已推开,生态文明城市的提出,让这一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2008年,贵阳市的丽豪大饭店正式通过审核,被省环保、旅游等部门联合评定为全省排名前列家“绿色酒店”。接下来的几年,紫林宾馆、贵州饭店、林都酒店、喀斯特酒店等6家酒店相继被评为“国家标准”和“部级标准”绿色酒店。尽管“6家”的概念远远无法与全市60多家星级酒店和100多家经济型酒店的总量相提并论,但是,绿色的、生态的发展理念却由此引入了贵阳酒店行业一场绿色生态的变革与挑战,绿色生态的酒店经营建设全面在贵阳铺开。

  作为排名前列家被评为“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称号的丽豪酒店,“坚持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使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自身创建和固守绿色酒店的重要核心”。丽豪酒店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原本基于酒店内部的节能、减排工作,后来发现,对于城市大环境来说,存在着环保的重大意义”。几年来,酒店的70000多盏照明灯全部换成了节能灯、水龙头全面使用磁心式节水龙头,房间装修采取环保型无污染材料,就连室内的空气流通程度、垃圾袋的使用、洗衣粉的选择等“小细节”也成为酒店创建“绿色”的方方面面。

  一分投入,一分回报,环保型材料的使用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方式,为酒店迎来更多客人,几年时间,该酒店经营收入逐年上升,近年,酒店的营业收入已超过3000万元。投入与产出相比,丽豪饭店的“绿色效应”很明显地显现出来。

  现如今,入住贵阳的任何一家酒店,以往多年一成不变的“一天一换”被套床单传统做法,已经不再墨守陈规,床头上多了个“无须更换”的“环保卡”;酒店餐厅大量使用的无公害蔬菜让客人更加放心;用于洗漱的一次性六小件被逐渐置换成可以反复使用的盛装容器;LED节能灯取代了房间的大灯头……这些都是客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环保节能措施。实际上,更多更庞大的节能环保工作已经融入了酒店业管理日常工作之中。快速便捷的电子办公网络、节能减排性的酒店能源进出入设施、高效节约的人力资源运用等等,每个环节,都成为酒店业的必修课。

  点点滴滴的细小行为带来的联动效应却是巨大的。按照创建绿色酒店的思路,贵阳的酒店业借此延伸并调整了整个酒店业结构,经济型酒店的大量引入、避暑度假酒店标准的出台、商务酒店与旅游酒店的功能分离等等,从更高的层次带动了贵阳酒店生态环保建设。

  2010年10月,贵阳“避暑度假酒店”地方标准出台,避暑度假酒店,在生态环保方面的要求更高,酒店定位更加注重避暑度假的休闲内涵和文化活动内涵。我市有关部门已拟定出《避暑度假酒店环境、设施与服务规范》的实施细则,提高了对这一新型酒店在环保、文化内涵方面的标准,贵阳的酒店经营管理建设因此走上了一个全新发展历程,由此,贵阳酒店结构也已形成了“传统星级酒店、快捷经济型酒店、绿色生态酒店、避暑度假酒店”等并存的多元化格局。目前,天邑温泉度假中心、青岩堡邦臣酒店、南江峡谷酒店等已着手申报,将成为贵阳排名前列批避暑度假酒店。贵阳现有的69家宾馆饭店中,达到避暑酒店标准的已有20至30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