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重庆争客源 遵义"蛋糕"两地机场"分食"

2011-06-13 09:47:10 来源: 贵州商报

  近日,记者从民航部门了解到,总投资为4.08亿元的遵义机场计划今年秋季进行机场试运转及校飞工作,有望在年底实现通航。目前,由于机场还没有通航,遵义市民如果需要乘坐飞机出行,往往只能选择转车。而身处贵阳、重庆中间结点位置的地理优势,遵义市民的选择则随着机票“折扣”的变化以及双方机场的服务,在两城市之间“左右逢源”。

  遵义客大多选择重庆飞

  因为业务关系,遵义市民杨先生经常往返于遵义到北京之间。而选择出发的航空港也是他有时候有些头痛的事情,“不瞒你说,我大多数时候都选的是重庆”,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更愿意到重庆乘机的理由是,首先机票价格便宜,打个比方,6月15日他准备出发前往北京,贵阳到北京的折扣为六折,而重庆到北京的折扣为五折,相比之下,从重庆出发就能节省近200元。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长期乘坐飞机,他发现往往从重庆出发的话,折扣力度会更大。

  不仅是购票方面的优惠,服务方面也是遵义旅客比较看重的。为了方便旅客,重庆机场开辟了上车即办登机服务,“叫板”贵阳机场异地候机楼的服务项目,此外,重庆机场还为乘坐超过半夜12点飞机的旅客提供免费住宿,甚至安排“陆地商务航班”上门接送客人等一系列优惠服务。近来还推出了往返于重庆机场及遵义之间的班车可凭票免费乘坐的优惠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遵义乘坐客车到重庆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遵义到贵阳需要2个多小时,两者长途客车的票价都在100元左右,但重庆机场出发的航班密度更大,而且航线也更多。同时,重庆的购物环境也比贵阳有更大的吸引力。所以许多遵义市民经常到重庆购物后继续出发,或者乘飞机到重庆落地后购物之后再返回遵义。

  据记者了解,为迎合当地市民的需要,遵义市内各大航空公司售票点在售票时,旅客报出目的地后,售票员都会主动为旅客提供贵阳、重庆机场出港航班的折扣,然后由旅客决定出港机场。

  重庆、贵阳机场争食遵义“蛋糕”

  据了解,近几年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曾多次率全国部分航空公司代表赴遵义宣传吆喝,吸引遵义市民从重庆出发乘坐飞机,打造“3小时车程市场覆盖圈”。随着崇遵高速公路的开通,重庆机场凭借新候机楼启用、航线多且密、机票相对便宜等优势,已经逐步成为遵义地区旅客出行的主要空港之一。

  为争夺遵义客源,重庆机场推出了多项服务“套餐”,还在候机楼内推出了遵义旅客导乘服务。2010年12月21日,重庆机场第二跑道、T2A航站楼正式投用,重庆机场也正式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今年5月份以来,南航宣布全力打造重庆为西部地区的航空枢纽。紧随其后的是,海航在渝建基地公司,助力重庆打造西部航空枢纽。由此,重庆机场在原来的基础上,以南航为依托,建立覆盖全国的轮辐式干线网络。

  重庆机场的优惠活动也很大手笔,在2011年全年,旅客持有48小时内经重庆机场中转的两联程机票,均可获赠免费消费券、免费用餐券、免费市内观光车票以及过夜免费住宿券的四免服务。针对遵义客源,重庆机场从2011年2月10日起开展“早班送住宿”优惠活动。凡是持有遵义地区身份证的旅客,并购买重庆机场09:30(不含)以前起飞的始发早班航班机票,经提前预定后,均可领取“免费住宿券”,享受重庆机场机场宾馆(或者同档次宾馆)一晚免费住宿(按一人一床位)。

  2007年年底,贵遵高速改扩建竣工通车后,遵义直达贵阳机场只需要2个小时车程,相比到重庆机场3小时车程具有一定优势。由此,遵义客流出现了南北分流:即前往广州、深圳、海南等地的旅客大多选择从贵阳机场出发,前往北京、东北、华东地区的旅客大多选择在重庆乘飞机。此外,面对重庆机场的来势汹汹,为将市场夺回,贵阳机场还于2008年4月开通直达快巴,2009年4月份以来,贵阳龙洞堡机场在遵义开设了我省异地候机楼,迅速拉动了遵义前往贵阳乘机客流量的上升。目前,该异地候机楼投入运营的车辆已从最初的每天往返6个班次提升为现在的每天往返60个班次。

  据业内人士预计,尽管遵义机场将有望在今年年底通航,但航线暂时还不是很多,很有可能需要从遵义机场出发再进行中转,所以重庆、贵阳机场的竞争还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下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