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全省项目建设年现场观摩会 总结交流大会召开

2011-05-24 09:23:28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赵国梁

  5月23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贵阳召开全省项目建设年现场观摩会总结交流大会,总结交流各地项目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确保完成全省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栗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王正福,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省委常委龙超云、李军、张群山、黄康生、谌贻琴、宋璇涛、孙永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副省长禄智明、蒙启良、孙国强、辛维光、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陈敏、班程农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贵州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要抓住这些机遇,载体是项目。抓项目,谋发展,关键是要讲学习、比创新,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本领;讲激情、比创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讲执行、比落实,确保“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讲责任、比担当,自觉承担起富民兴黔伟大事业的使命;讲奉献、比精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要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氛围,使全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以大开放的理念、以追赶者的勇气,以跨越者的气势,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进一步振奋精神,自我加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会议强调,这次观摩的贵阳市、遵义市和毕节地区是黔中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金三角”。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以来,三个市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主基调和两大战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项目实施,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充足的干劲推动投资工作,以高效务实的作风招商引资,以制度创新拓宽园区建设资金来源,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投资,探索出了一些好方法、好措施,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与会同志观摩后普遍反映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很受启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增加了压力感和紧迫感,明确了努力方向。但也要看到,我省项目和园区建设才刚刚起步,对目前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下一步还需鼓劲加压、真抓实干。三个市地要继续发扬拼、抢、争、干的精神,努力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奋进中不断提高、发展、壮大,加快打造贵州发展的“金三角”,使之真正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充分发挥黔中经济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谱写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主基调,关键要抓投资,以投资总量的扩张拉动经济加速发展,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要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大力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通过抓项目、上投资、扩增量来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要大干40天,尽可能多地完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完成上半年全省投资任务。
    会议强调,发展园区经济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现实路径。我省山地多、平地少,沟壑纵横,更需要以园区为载体、片区为单元,走组团式和条块式集中成片开发路子。要加快重点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要注重处理好园区发展与节约土地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向山要地,少占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在园区同步规划建设三废处理等环保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保持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要切实提高产业园区单位土地投资强度,避免园区产业空心化,避免造成新的圈地现象。要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省内地区之间合作共建、与东部地区合作共建的有效途径,并坚持用新型工业化来带动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实施“三化同步”的园区发展模式。
    会议强调,坚持以开放促开发、以民生带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我省落实主基调,重点实施“两大战略”,加快“三化同步”的重要抓手。要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大力优化开放发展环境。要切实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认真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参与我省投资开发,借助外力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和民用航空建设,加快形成现代综合运输体系。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省经济形势通报会对二季度经济工作的部署,着力扩大投资规模、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大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农业生产、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十大民生工程”,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要求,各地、各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着力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加大力度上下功夫,在借鉴经验上下功夫,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确保完成上半年时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会前,参加全省项目建设年现场观摩会的代表利用5天时间,现场实地观摩了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地区32个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60多位项目业主和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
    会上,全省9个市(州、地)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市(州、地)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