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被骗购、被团购、被倒卖 保障房分配乱象迭出

2011-05-23 09:14:5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来建强

  
 

  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莲东小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楼道和墙壁上,出租、出售房屋的广告随处可见(5月9日拍摄的拼版照片)。

  近期,不少地方被曝的保障房“被骗购、被团购、被倒卖牟利”等分配乱象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指出,保障房分配乱象迭出当警惕。

  在深圳,该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终审公示二榜名单,并对保障房虚假信息申报者下发了第三批290份《行政处罚预告知书》。与前两次共查处45名涉嫌申报虚假信息骗购者相比,本次查处行动不仅人数大幅上涨,而且处罚名单中再次出现身家百万的“富豪”申请者。

  在北京、武汉等地,近日不断有网帖曝光当地保障房被“富翁”等不符合条件人群骗购的情况发生。

  在陕西省山阳县,在900多名经济适用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中带职务者多达100多人,这些“团购者”中不乏“乡长、镇长、执法队长、所长”,还有的直接标注有“科员、副科、科长”等字样。

  在山西省忻州市,该市首例限价房项目也被人爆料称,已成为当地干部福利房,而且这些限价房被大肆高价倒卖牟利。

  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未来5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但各地保障房分配机制却没有跟上建设步伐,分配环节才会有那么多的乱象。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亟待完善保障房分配制度和机制建设。如何公正地切分“蛋糕”,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住有所居”梦想的实现,更考验着政府的公信力及社会管理能力。(完)

  新华网福州5月22日专电(记者来建强)业内人士及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保障房实现公平公正分配,面临准入、公示、管理、退出“四大难”。

  科学设置准入门槛,是实现保障房公平分配面临的排名前列道难关。准入门槛由谁来设,有哪些条件,是问题的关键。目前,绝大多数地方保障房准入门槛由主管部门制定,社会公众无缘参与,有的甚至是地方主管部门领导拍脑袋决定。

  准入门槛应有哪些条件?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柳文定介绍,保障房建设指标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分解。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居民收入、保障房实际需求等状况不同,准入门槛也会有较大差异。另外,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等不同形态保障房,覆盖不同层次的住房困难群体,其门槛条件各有各的针对性和适用范围。但往往是条件多了,操作起来就增加了难度。尤其在申请人收入这块,统计不全面,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开着宝马住保障房”的现象。

  公开透明监督难,是实现保障房公平分配面临的另一道难关。2010年底,深圳市政府在保障房大规模开建以来进行第二次分配,就引发了一些社会争议,申请人的信息公示当时难以令公众信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接受采访时说,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公示的申请人信息透明度不够。

  “公示就是让公众来发现问题,而不是隐瞒信息让公众发现不了问题。在如何公示上,政府部门应采取开放态度,而不是躲躲闪闪。”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在保障房分配公示环节,许多地方政府部门排名前列反应常常是躲避社会监督,从公示环节患上“节假日公示综合征”可见一斑。

  第三道难关是管理难。现在各地的机构设置大多为住房保障部门和居委会、物业公司,并由其进行日常管理和核查。实际上,仅靠物业公司的检查、管理是不够的,因为其作为企业,不具有相应的行政职能;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只是民事权利义务,不具有行政强制性。

  最后是退出难。柳文定说,申请者何时有私车开了、在哪里又买商品房了、收入是否变化了等等这些情况很难及时发现。一旦发现承租人条件超标或违反规定,一般都是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告知,并耐心做思想工作劝其腾退,难以对承租人强制处罚。(完)

  保障房分配“治乱”需健全三大机制

  新华网福州5月22日专电(记者来建强)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保障房分配的“治乱之道”,关键在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的三大机制。

  今后,我国保障房建设规模将越来越大,全国很有必要加强数据化、信息化等基础工作。业内人士建议,各地应加快推动建立住房保障、房地产、民政、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查系统,直接查看申请家庭的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情况,从而了解申请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提供申请保障性住房所必需的核查报告。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提出,各地政府在保障房分配公示申请人终审信息时,首先要做到信息透明,把准入门槛要求的信息全部依法依规公开,并限度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针对申请人入住后的管理问题,有关专家建议,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可以采取政府指导、自我管理方式。比如,对于物业维修基金管理,由小区业主授权;遇有紧急情况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的,可以在建立严格审核制度的基础上,由政府部门监管使用。

  专家还建议,尽快出台基本住房保障法,既要明确各级政府在推进住房保障工程中的责任,又要规范保障房分配、运营、流转环节。尤其要加大对虚假申报、骗购骗租、转租转售、闲置浪费保障房等行为的惩罚力度,追究法律责任。(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