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 跃动闪亮香江

2011-05-05 09:33:27 来源: 金黔在线

【专题】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

 

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

开放贵州奋进贵州跃动而出闪亮香江

董建华出席开幕活动 栗战书致辞 彭清华赵克志等出席

集中签约50个投资项目,金额133.19亿美元;同时签约12个贸易项目,金额52.7亿美元  

  图为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式暨签约仪式现场。 黄晓青 摄

  4日下午,由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在香港乃至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开展的规模招商引资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开幕活动。省委书记栗战书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李元明,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副省长蒙启良出席开幕式和签约仪式。曾俊华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致辞。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代表协办方致辞。同时,香港政界、商界和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东南亚和欧美知名侨商等近千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这场招商引资活动集中签约5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33.19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金额108.59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的行业有:排名前列产业项目4个、第二产业项目35个、第三产业项目11个。同时集中签约的还有总额52.7亿美元的12个贸易项目,其中进口27.15亿美元,出口25.55亿美元。签约的投资、贸易项目都将在今明两年全部开工、实施。会上,省商务厅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签署《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备忘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香港文汇报国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共同签署《黔港千人培训框架协议》,省旅游局与香港旅游发展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栗战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香港有“东方之珠”的美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与商业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信息及旅游中心,在带动内地对外开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来到香港,一是拜访老朋友,同时结交新朋友,充分借助香港这个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把贵州与外部世界更加便捷地连接起来。二是通过活动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贵州、推介贵州,使海内外朋友更多的了解和关注贵州。三是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四是建立长效联系合作机制,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交往中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栗战书说,贵州是多彩的贵州、奋进的贵州、充满希望的贵州,是一片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充满潜力的投资创业热土。香港是世界自由贸易港,同时也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金融、经济、航运中心,是科技创新能力非常强的一个地区。香港的发展充满极强竞争力和强大生命力,香港的大企业、大公司捕捉市场能力强,融资能力强,香港始终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他希望加强与香港各界的合作,特别是在能源与矿产资源加工、特色工业、农业开发与加工、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经济、现代服务业、金融证劵、人才培训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抓住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栗战书说,贵州与香港合作一定会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进入“十二五”,贵州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规划用五年时间使贵州经济总量“确保实现8000亿元,力争翻一番、突破10000亿元”。这个宏伟的目标意味着关注贵州就是发掘宝贵商机,投资贵州就是开创美好未来。虽然相比大陆一些省份,贵州来港开展如此层次和规模的投资贸易活动晚了些,但来得晚意味着合作潜力也大。我省将以举办“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为契机,让一个开放、自信、充满希望的贵州经由香港走向世界。

  曾俊华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贵州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作为泛珠三角区域的成员,香港特区和贵州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截至2010年底,港商在贵州累计投资项目超过600个,其中在制造业方面的投资尤其显著。贵州作为西部重要省份,在多个范畴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业和商贸服务业,加快建设旅游大省。香港在这些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可以通过和贵州合作,达到优势互补。首先,金融、物流等服务行业是香港的强项。香港具备国际市场的经验,也通过多年参与内地经济的建设,积累了对内地市场和文化的了解,在配合贵州发展服务业方面有明显优势。其次,贵州作为四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中医药产业有良好基础。香港在中药研发和检测验证方面拥有优势,发出的认可资格在国际上获得广泛承认,加上在物流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庞大的营销网络,香港有能力协助贵州中医药产业向外发展。第三,贵州省旅游资源丰富,香港是国际都会、购物天堂,拥有多元的文化,在旅游推广方面经验丰富,黔港两地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有广泛合作的空间。总之,希望香港的服务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促进贵州产业升级转型。

  林天福在致辞中说,衷心希望贵州来港的大型招商活动贵州与香港的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为两地的经贸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贵州拥有丰富的生物、能源和矿产等天然资源,经济发展实力不容忽视,是中国内地的新兴市场。可以预见,贵州在未来5年的发展会更快,5年后一定可以见到一个焕然一新的贵州。港商作为贵州一直以来的忠实经贸合作伙伴,在这关键的时刻一定会一如既往把握机会,为贵州的走出去和请进来作出更大的贡献。期望香港工商界朋友们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与贵州同业携手合作,一同为两地的共同繁荣而努力。

  活动周开幕前,栗战书、赵克志和嘉宾参观了“两岸四地摄影家聚焦多彩贵州”摄影展。摄影展以120幅大陆、港澳台知名摄影家拍摄的贵州图片,充分展示了贵州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开幕式活动,并观看“两岸四地摄影家聚焦多彩贵州”摄影展。 冯四方 摄  

  栗战书、赵克志拜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并亲切合影。 黄晓青 摄 

 

栗战书、赵克志会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 黄晓青 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