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房企调低今年增长预期 谋求扩张商业地产

2011-03-24 09:04: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编者按:

  上市公司在年报中通常会对下一年的经营和投资计划进行预计和安排。投资者从公司计划的资金运用、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等方面,能推断出上市公司对于行业和自身发展前景的判断。本系列旨在通过分析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有代表性的公司2011年经营计划,梳理相关行业今年的发展脉络,向投资者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万保招金”及部分港股地产公司均已披露2010年年报,从这些公司新年度的发展计划及行业展望看,一线开发商普遍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持谨慎态度。调低增长预期、谨慎扩张土地储备、适度增加商业地产项目成为各大房企今年的主要选择。

  新开工意愿降低

  受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国内主要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量明显下滑,多数房企调低了今年新开工量的增幅;金地集团(600383)等公司计划新开工面积甚至出现下降。

  万科(000002)在年报中表示,2011年公司将继续贯彻“不囤地、不捂盘”的快速周转策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现有项目预计开工面积1329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6%。而2010年,万科新增的项目资源中有相当比例在当年实现开工,使得公司全年的实际开工面积高于年初计划数。数据显示,2010年,万科实现新开工面积1248万平方米,相比年初计划的855万平方米增长46%。

  金地集团今年新开工量同比则出现下滑。2011年,金地主要开发项目共46个,计划新开工面积283.88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220.54万平方米。而2010年,金地新开工面积为379.5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168.11%;竣工面积146.5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6.71%。

  与新开工意愿降低相吻合的是,开发商在拿地和销售计划方面也趋于谨慎。万科表示,在项目发展方面,公司将继续坚持谨慎投资的策略,选择合理时机,获取未来发展所需的项目资源。在业务布局上,公司将在建设好中心城市的基础上,择机进入新城市,拓展战略纵深。

  龙湖地产表示,2011年公司计划在目前在售的30个项目的基础上,另推出16个新项目,全年销售目标为400亿元,比2010年合同销售额增长20%。2010年,龙湖地产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81.5%。

  扩张商业地产

  在项目扩张方面一直持激进主张的保利地产(600048)开始进军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公司表示,今年将推进商业地产平台整合,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打造成商业标准产品系列。

  2010年,保利地产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经营力度,相关经营收入突破5亿元。其中广州保利世贸中心实现租赁和经营收入2.5亿元;佛山保利水城购物中心逐步完成品牌店的整合,提升配套服务,吸引和扶持高端品牌和目标客户,招商率达97%,实现营业收入4596万元;佛山保利洲际酒店开业3个月内实现正现金流,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189万元。

  龙湖地产2010年物业投资租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租金收入总额同比增长45.1%至2.9亿元,租金收入毛利率也由2009年的78%提升至2010年的79%。未来三年,龙湖旗下的北京颐和星悦荟、北京长楹天街、重庆时代天街、成都北城天街等投资物业将陆续投入使用,预期未来租金收入将会迎来较快增长。

  招商地产表示,公司将努力加强对商业地产资源的整合力度,探索搭建全国性商业地产管理及运营组织架构,落实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培育。推动城市综合体,特别是海上世界综合体重点项目的建设,争取在2012年底实现项目整体效果成型。2010年,公司投资性物业租赁收入5.17亿元,租赁面积累计达703万平方米。

  2010年,金地集团在原基础上实现突破,明确了以住宅业务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协同发展的战略;并正式搭建商业地产业务发展平台,商业地产业务正式进入创业实操阶段。(中国证券报 记者 林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