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把产业园区建成贵州省经济加速发展的增长极

2010-12-10 09:30:32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申晓庆

  产业园区建设的成效,直接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质量。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必须充分发挥其“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科技、体制创新”的作用,把产业园区建成经济加速发展的增长极。为此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快实施产业园区建设工程。抓紧制定全省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做好现有产业园区规划修编工作,尽快印发产业园区扩区调区的具体意见,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园区布局。对现有15个产业园区,支持做大做强,优先发展。除贵阳、遵义3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外,争取申建4个产业园区,建成1个综合保税区、2个加工贸易承接基地和无水港。根据各地资源、环境、区位和产业特点,在十二五期间,以经济强县为重点,按照“以城串点、以点带面”的格局,新建3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

  二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引导重大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大产业,推进产业集群、企业聚集、资源节约利用,提高投入产出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招大项目、大企业,招好项目、好企业,确保引得进、建得快、发展好。到2015年,全省产业园区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50家以上,一大批有实力的优强企业落户发展。形成产业园区内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带动,专业化分工协作、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三是突出产业特色和重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支持差异化发展。在贵阳、遵义、安顺的和省级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与航空、航天、电子产业相关的工业基地,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建成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新型材料基地、生物制药基地、加工贸易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其他省级和县级产业园区要结合本地特点和功能定位,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十二五期末,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省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投资高地,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四是创新产业园区发展机制。积极探索与东部省市和战略投资者共建产业园区的有效途径。按照“共建共享、收益分成”方式,鼓励推进政府与企业共建,企业与企业联建和承建等多种方式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地使用流转制度改革、企业产权并购等方面大胆探索。支持产业园区积极引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商业资本,通过合资、合作、独资、兼并重组,股份收购等措施加快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通过BOT、TOT、BT等方式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简政放权,提高效能,确保产业园区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营造有利于产业园区加快发展的软环境。

  (作者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