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简政放权" 缓解资金

2010-11-26 09:31:11 来源: 贵州日报

  一项被业界称为“简政放权”,旨在缓解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举措,将开始在我省实施。

  11月19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按照今年10月颁布的《贵州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我省将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实行分级审批和监管,注册资本5000万元(含5000万元)以上的由省经信委负责,而5000万元以下的则实行市(州、地)级审批、省级备案制度,其中在贵阳市范围内注册资本2亿元以下的由贵阳市进行审批。

  据介绍,我省担保机构服务面广、量大,已成为非公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所需资金的重要“输血机”。“十二五”期间,随着我省经济社会以及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其“输血机”功能还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因此,我省已把加快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渠道之一。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龙超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加快全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创造宽松、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是前提之一。此次把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下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审批权下放,就是简化程序、改善政务环境的重要措施。实行此政策后,过去担保机构必须在省级主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格局将被打破,不仅简化审批流程,而且监管“前移”,有利融资性担保机构乃至整个担保行业依法审慎经营,加速全省担保行业发展。

  

  除此之外,充分考虑“十二五”时期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前景,我省还将放宽各市(州、地)小额贷款公司申报指标,提高股东股权比例,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现民间资本服务非公经济中小企业,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目的。

  作为推动全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省经信委要求各级审批和监管部门切实做好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监管和服务工作,依法审批,合规监管,从源头防范风险,积极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增强融资服务能力。同时要求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缩短审批时间,最长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降低投资人的资金、时间、人员成本,做到高效优质服务。

  为帮助各级审批、监管部门尽快熟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升行政能力和审批监管水平,省经信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积极制定《贵州省融资性担保机构设立申报指引》等文件,指导各市(州、地)审批部门开展审批工作,方便融资性担保机构出资人申报。

  ◆相关链接

  据统计,全省注册担保机构301户,注册资本83.18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有30户,5000万元至1亿元的38户。去年,在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备案的担保机构为2053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近50亿元。全省已审批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91户,资本金达到21.3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向3693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贷款26.59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比例的80%以上,在帮助解决资金“燃眉之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非公企业的欢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