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话"夜郎"源头在贵州 打造真正的夜郎品牌

2010-10-29 09:46:54 来源: 金黔在线 作者:记者 王丹

  

  10月27日下午3点,贵州社科界、文史界“夜郎文化”专家齐聚一堂,热话“夜郎”。针对近日湖南新晃紧锣密鼓抢注“夜郎”品牌引起的“夜郎之争”,专家在座谈会上达成共识:夜郎文化需要从学术上溯本清源,经济发展要建立在真实的学术基础之上,贵州要打造自己真正的夜郎品牌。

  专家认为,夜郎文化的研究要本着尊重史实的原则,从学术上正确认识和探讨“夜郎古国”、“夜郎文化”问题。夜郎文化圈地域范围广阔,涉及黔、滇、湘、桂等地区,但是夜郎文化的主体在贵州,夜郎后裔民族贵州最多,夜郎考古文物贵州出土最多。早在1958年,赫章可乐“西南夷”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就为神秘的夜郎文化揭开了辉煌一角,可乐“西南夷”墓葬群还在2001年与“三星堆”遗址等一同列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史书记载及考古成果资料都显示,夜郎文化源头在贵州。

  湖南新晃花50亿打造“夜郎古国”,实际是“项庄舞‘夜郎’,意在经济发展”,但是,任何经济发展都不能强贴文化标签,否则就会造成公众历史观的混乱、对学术和伦理的伤害。

  专家认为,作为夜郎文化的主体拥有者,贵州更应在现有学术基础上打造好“夜郎”这张文化名片,保护“夜郎文化”责无旁贷。目前,我省夜郎文化开发呈现出一种“各县唱各调”的局面,专家建议,应帮助有资源的县民主科学开发,以文化学术为支撑,根据当地各自的夜郎特色做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各地各县形成合力,打造“贵州夜郎网络”。

  作为夜郎文化的主体拥有者,贵州要为公众还原真正的“夜郎古国”,在夜郎大文化圈内协同合作、传播夜郎文化,在夜郎文化的发掘、研究、保护、传承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员范同寿、省文联研究员何光渝、省社科院研究员王鸿儒、贵州民族学院教授顾朴光、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翁家烈、省博物馆研究员唐文元、梁太鹤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