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看一眼房产证 房就不是自己的了?

2017-11-21 09:43:19 来源: 融360 作者:Jada

原标题:银行看一眼房产证,房就不是自己的了?网友的经历值得警醒

最近网友小刘向融360说房君(fangdai123)说了一件自己遇到的关于房产证的奇怪事,自己家里有一套三居室,是早些年用自己跟父母积蓄买的,有一天家里的一位表兄张先生带着礼物登门拜访,寒暄了几句说明了来意。

张先生说,自己贷款买了一套房子,银行要求需要一位常住本市的亲属出面,带着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到场做个证明,银行看一眼房产证就当场返还,小刘觉得不对劲,问这是不是用房产做担保,表兄说不是。但小刘家里人极力反对,认为这就是变相让他用房子作抵押,最后小刘也担心有风险,就拒绝了表兄的请求。

表兄是否要抵押小刘的房子先姑且不说,房产证作为房屋所有权的象征,随便交给银行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从张先生要求小刘拿着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的情况分析,小刘被当做担保人,小刘房子被用作抵押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两人又没有房屋交易关系,用不着房产证作证明,很显然张先生在糊弄小刘。

为别人作担保,拿房产证作抵押的风险性极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失去了房子的处置权。我们都知道,处于抵押中的房子不能买卖,如果家里急用钱想卖房子,还得求着借钱的人还钱解除房子抵押,想想就知道是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二是负债人不还钱会影响房子所有人信用。说白了就是,谁让你是担保人,借钱的人出了问题,你也要对负债人的信用负责,把你列入黑名单,以后想申请贷款就难了。

三是负债人欠钱不还会造成抵押房产被变卖。最后这个更惨,借款人不还款还藏起来不露面,银行就会找到你这个担保人,要不变卖抵押的房子还清欠款,要么就自己替人还钱,总之就像是自家熊孩子捅了马蜂窝,家长得承担连带责任一样。

所以在不了解借款人张先生的真实财务状况下,小刘拒绝他的要求是明智的选择,不过并不是说特别不能帮助别人担保,而是要视情况而定。

首先就是清楚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当然并不是说去查他的账户有多少钱,旁敲侧击,或者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对方是否有偿还贷款的能力,以及以往的信用口碑如何。

其次是清楚自己的经济状况。除了了解别人的背景,也要考虑自己的需求,比如你家以后要买卖房子或者申请贷款,就慎重一点吧。

再次是认清其中的法律后果。包括对方要求提供房产证等各种资料在内,交到银行那里,就要负担相应的责任,风险与责任并存。

最后一句很重要,切忌感情用事,有时候因为关系太好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别人,这样对人对己都是不负责任的,还是得早认清现实。

小小的一张房产证,用的好了能解燃眉之急,用的不好了可能连房子都要搭进去,大家可别随便借人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