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50城土储仅够消化14个月 部分城市需增土储稳房价

2017-09-19 09:16: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7年8月份,据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统计数据显示,其土地储备面积为612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1%。

研究院认为,近期50城土地储备规模上升,得益于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部分预售商品房库存规模不足的城市均加大了供地的节奏,进而扩大了土地储备的规模。但若观察2011年以来的土地储备规模,当前50城6亿平方米的土储其实是偏低的。

研究院认为,从稳定房价等角度看,后续依然需要积极增加土地储备规模。

因为截至8月底,全国50个城市土地储备去化周期为14个月,和7月份持平。这意味着,若按照当前商品房销售的节奏,此类土地储备面积14个月后就可以消化完毕。

具体来看,各个城市土地储备规模的去化周期有较大的差异。其中,包括肇庆、郑州、合肥等城市的土地储备去化周期相对偏大。其中肇庆此前几个月去化周期基本上为35个月,但8月份肇庆土地交易规模较大,达到389万平方米,这使得土地储备规模快速拉升,所以去化周期有明显反弹。

而对于郑州和合肥来说,其作为中部较为优质的城市,这两年一直成为房企拿地的重点区域,所以也容易形成较大规模的土地储备。加上最近房屋销售市场快速降温,所以此类城市去化周期较大,分别为44个月和39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有38个城市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是小于18个月的,说明土地储备规模是不足的,也是后续需要积极增加供地的城市。具体来看,包括东莞、泉州和沈阳等城市的去化周期相对较小,均为4个月左右的水平。尤其是对于沈阳等城市来说,过去被贴上了“高库存”的标签,供地节奏一直较为缓慢。今年前8个月,房屋交易市场较为活跃,这也容易使得此类城市土储去化周期继续走低。

研究院称,从市场结构上看,部分三线城市的去库存工作基本上可以告一段落,应该快速转入到补土储的阶段。尤其是类似东莞、泉州、三亚、大连等城市,过去面临去库存的压力,所以供地方面有较为明显的节制,但按照此类城市当前土地储备去化周期看,后续或面临在途商品房规模减少、预售商品房规模减少等风险,进而带来房价上涨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