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发行规模激增 信托再次成房地产输血主力军

2017-07-20 09:33: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莹

原标题:信托再次成为房地产输血主力军

2017年已经过半,信托业规模按照此前增长势头,突破22万亿元应无悬念。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猛追银行理财,这个规模庞大的行业,每个季度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集合信托成交量有所提升,然而募资规模却在大幅度减少。

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激增,信托业再次成为地产输血的主力军。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并不会在下半年延续,而且地产信托产品投资者将以散户为主。

成立量与资金量相背离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64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1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57款,增幅为2.77%。

近三成产品共被4家公司包揽,其中,四川信托发行了237款,位列排名前列;外贸信托发行了186款,位列第二;平安信托发行了98款,位列第三;云南信托发行了76款,位列第四。这4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597款信托产品,占比28.19%,环比上升6.46个百分点。

除了发行量稳步上升之外,新成立的数量也在显著增长,2017年二季度共有6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05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66款,增幅为8.78%。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二季度信托产品成立数量提升不少,但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却在减少。

数据显示,二季度信托业共募集资金2904.05亿元(不含未公布募集规模产品,下同),降幅为17.28%。在成立的2056款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有1471款,占比为71.55%,环比回落3.31个百分点。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1.97亿元,环比减少0.51亿元,降幅为20.59%。

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罗凯表示,信托募资规模下降的因素众多,既有市场资金紧张导致资金难找、资金贵的原因,又有单一类资金信托业务相对占比下降的原因。此外,还与风险边际上移导致资金追求分散投资的原因有关。

另一个现象是,上半年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资金在收缩。罗凯表示,通过Wind长达10年的数据跟踪发现,房地产信托和基础设施信托两者此消彼长的关系并非短暂现象,他们在周期上有高耦合性。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严查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融资,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发售。

再次成为输血主力

用益信托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达435个,募集资金1163.71亿元,同比增加35.51%。

上半年两个季度的数据变化能明显表明,信托资金再次成为输血房地产的主力军:2017年一季度,在信托资金运用当中,房地产信托的占比仅为9.27%;这一占比在二季度却上升至15.58%,增长了6个百分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资金和房企发债渠道受阻后,地产融资需求又回到了信托。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虽然当前仍存在银行系统资金流入房地产信托领域的情况,但部分大型金融机构对信托相关业务已趋于谨慎。

他表示,下半年机构端流入房地产信托领域的资金或有减少可能,更多的资金将来源于个人投资者。同时,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态度也有分化,部分信托公司基于风控考量,对相关业务并不热衷。他建议,部分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相对激进的公司需要注意把控风险。

同时,罗凯也表示,信托开展房地产业务的规模、增速可能会受到政府部门的持续跟踪和调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