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融资价涨量缩 今年发债规模减少幅度超7成

2017-07-20 08:59:06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楼市的调控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的融资渠道不断收窄,同时资金成本也开始提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企融资数据继续低迷,合计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的融资1771.8亿。而2016年上半年同期发行融资额度高达6735.94亿,同比减少幅度达到了74%。

事实上,由于今年的销售压力和房企的规模扩张需求,房企的融资需求依然是旺盛的。本月就有万科、金地和雅居乐先后公告发行了公司债券。不过,这些企业发行的规模已经没有以往大,而从票面利率看也开始有走高的趋势。当然,还有更多的企业没办法拿到融资。根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时代地产、华发股份、卓尔发展、苏宁环球等企业的公司债发行申请都遭遇了终止。当然,也包括“融创公司债被终止发行”的消息。

随着国家政策的收紧,对于金融的监管也越来越严,对于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开始控制,风控意识高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不断收缩对房企的融资规模,房企融资也开始变难。以银行为例,从去年开始其理财资金就已经被叫停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时银行在开发贷和并购贷的审批上也更加严格。此外,银行的房贷也开始拉长了放款周期,进一步降低了开发商的回款能力。

在信托层面,目前房企还可以通过信托进行融资,但是资金成本开始不断提高,很多信托的资金成本已经超过10%。

不过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进入7月份以来,房企海外发债的规模有所“抬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这个月已经有超过5家房企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海外融资需求。分析人士认为,在境内发行公司债的渠道依然受阻的情况下,即使海外美元进入加息通道,房企仍旧不得不寻找海外融资。不过总体来说,相比于2014年之前,境外融资在房企各种融资途径中占比开始下降,算是房企融资的一个重要补充途径。

综合来看,今年房企的偿债压力是相对较小的,但是明年境内债务将进入偿还高峰,2019年,境外债务也将进入偿债高峰,因此未来两年内,房企的存量债券到期压力是比较大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