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连续“买买买” 国际机构调低融创评级

2017-07-13 09:06:0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李云琦 金彧

原标题:连续“买买买” 国际机构调低融创评级

就在孙宏斌拟631.7亿元收购万达资产之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7月12日,惠誉宣布下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评级至BB-。此前一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

三大机构两家调低融创评级

7月12日,惠誉将融创中国评级下调至BB-,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前一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B+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将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未偿还优先无抵押债券B长期债项评级和cn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同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穆迪虽然暂时维持对融创的B+评级,但是,发表了意见,将展望从负面调整至负面观察。

标准普尔称,基于收购土地及建筑开支上的庞大投资,预计融创控股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继续为负,未来需要依赖进一步举债以支持发展。

通常来说,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企业的信用评级是基于该企业的现金流、资产状况、未来前景等多种因素做出的,对企业的融资影响较大。

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元,净负债率为121.5%。

融创房地产100亿公司债终止发行

在调降评级的几乎同一时间,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融创中国的下属子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房地产)计划发行的100亿元私募债已经终止发行,最后更新状态日期为2017年6月16日。

据了解,该拟发行的债券名称为“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承销商和管理人为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品种为私募债。7月12日下午,新京报致电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欲了解相关情况,接线人员表示,因记者没有具体的采访联系人将不能进行电话转接。在留下记者本人的联系方式后,也未获得回复。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证券公司债券业务部的人士表示,私募债是面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上交所和深交所是否同意为私募公司债安排挂牌转让,核对的关注点是信息披露完备性,并不对发行人经营能力、债券投资风险进行实质性判断。

上述人士称,私募债在获得发行批准后,有1年的发行有效期,发行主体可以根据资金需求情况和市场灵活选择债券发行方式和规模,如果受市场恶化、利率等影响,也可以主动申请取消发行。

据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6年年度报告,仅2016年融创房地产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债券150亿元、公开发行债券40亿元。截至2016年12月末,融创房地产还有应付债券余额247.38亿元。

分析称房地产终止发债系监管新规影响

融创房地产并没有公布终止发行的原因,但据一位律师分析,可能是因为上交所、深交所实行的公司债新规,导致融创房地产调整了发债计划。“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买地是主要的投资之一,如果不能满足自身需求,发行主体应该会根据新的规定做出调整。”

2016年10月,上交所、深交所先后下发《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其中明确规定,房地产企业应合理审慎确定募集资金规模、明确募集资金用途及存续期披露安排,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募资无法用来买地,对于一直十分看重土地储备的融创来说,无疑是套上了一道枷锁。

终止发债的并非融创一家。7月7日,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披露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审核情况显示,有华发股份、上海西部等13家房产企业申请终止审查或者中止审查发行公司债券。

据资料显示,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东渡丰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5家公司属于“发行人撤回发行申请”。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公司为“发行人申请中止审查”。

■ 追问

“万达式”并购是否成融创“拿地”新手段?

在限制房企用公司债所得资金拿地之后,融创转手以贷款的形式并购万达旗下资产,此举是否成为了融创拿地的“新手段”?

昨日,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融资环境紧张,房地产企业如果想获得充足的现金流变得十分困难,而万达与融创通过指定银行的贷款获得296亿元的授信,则十分明智,避开监管严密的渠道。

某机构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信托等渠道融资日益艰难,尤其是信托渠道基本关停,但是,目前监管层在企业并购方面的管控并没有那么严格,因此,在融资渠道被封堵的情况下,万达与融创的本次并购可谓“巧妙”。

在严跃进看来,本次收购有可能将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后续为了防控风险,可能会出台监管措施。比如,将加强对大规模的并购交易的监管,包括转让股权、联合开发、股权抵押、股权质押等做法都将更加严格。

他认为,从细项来看,并购交易的目的、并购资金来源等都需要说清楚,拿地也备受限制。这些项目将来或被要求充分的信息披露。

7月1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M2同比增长9.4%,增速比5月末低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金融机构表外扩张速度有所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和M2增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的客观结果。

严跃进认为,从央行公布的M2数据来说,货币政策整体收紧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收紧以后对整个市场融资尤其是房地产融资起到明显的管制效果,后续房地产融资将更加困难。

■ 观察

发债终止,评级下调,融创“怕了吗”?

就在孙宏斌拟631.7亿元收购万达资产之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7月12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B+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将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未偿还优先无抵押债券B长期债项评级和cn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同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同日,惠誉将融创中国评级下调至BB-,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虽然暂时维持对融创的B+评级,但是,发表了意见,将展望从负面调整至负面观察。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融创以150亿元的总代价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的 15%股权和乐视致新约33.5%股权后,穆迪等评级机构便下调融创评级。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梁镇邦表示:“负面的评级展望反映了穆迪对融创业务风险加大的忧虑,因为融创对乐视尚在发展中的业务并没有任何经验。此外,如果乐视扩充业务时需要进一步融资,融创的流动性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

通常来说,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企业的信用评级是基于该企业的现金流、资产状况、未来前景等多种因素做出的,对企业的融资影响较大。银行、债券、票据、信托等融资渠道将更加谨慎,势必影响信贷规模。

那么,目前手握乐视、万达资产的融创,现金流将进一步紧张,未来融资会更加困难吗?这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