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营改增房地产业减1000亿? 专家称数据有误

2017-06-28 09:09: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益刊

原标题:去年营改增房地产业减1000亿?专家称数据有误

营改增减税是否主要减在房地产行业引发争议。

有媒体报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去年减税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大概为1000亿元。但是接受排名前列财经采访的专家表示,营改增去年5月推开到房地产行业后,减税规模大概为200亿元。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时,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表示“营改增”减税的重点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主要对比了房地产行业与工业制造业的减税规模,并指出房产商“营改增”减税相当于减少了四分之一,而制造业只有千分之一。制造业减负不多,如果营业税“营改增”,重点结构性倾斜在房产上,这跟我们“治理脱实就虚,转向脱虚就实,倾斜制造业、倾斜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服务业”的初衷是相悖的。

在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中,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去年5~-12月减税4889亿元,包括新增试点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减税1747亿元。

据新京报,黄奇帆表示营改增总的来看效果不错,但具体分析在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1700多亿减税中,房地产要占1000多亿。据此黄奇帆认为减税主要体现在房地产。

黄奇帆说:“我了解过一些房地产商,从小到大,大的一年销售几百亿房产的,小的十几亿的,跟他们的经理聊这件事,他们一般都表达了差不多的情况,房产商过去营业税收占销售额的5%~6%,‘营改增’以后这一项减了1.5%,也就是房产商‘营改增’减税相当于减少了四分之一”。

去年5~12月房地产业减税真的超过1000多亿元吗?营改增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房地产业在全面营改增推开一周年减税规模大概200多亿元,官方数据也证实去年减税规模没有这么大。

在去年12月27日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的营改增媒体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介绍,去年5~11月份,四大试点行业减税1105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生活服务业、金融业和建筑业减税额分别是562亿元、367亿元和65亿元。

胡怡建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四大纳入营改增试点的行业减税力度较大的是生活服务业,其次是金融业。

胡怡建说,作为重大的税制改革,营改增核心目标就是消除营业税税制存在的重复征税,这也就带来了直接减税效应。由于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也带来了产业链间接减税效应,所以前期纳入试点的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主要是制造业)也实现了大规模减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