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董事会拟重组 王石交棒郁亮

2017-06-22 09:21:07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原标题:万科董事会拟重组 王石交棒郁亮

万科股权之争在昨日迎来最重要的结果。6月21日,万科现任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朋友圈发文,称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将接力棒交给现任万科总裁郁亮带领的团队。同日,万科公告了大股东深圳地铁拟提名的新一任董事会人选,王石不再出现在董事人选之列。假如这一提名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将意味着万科的“王石时代”谢幕。

王石不再被提名出任万科董事

在昨日早间,王石在其朋友圈发文,称“在酝酿万科董事会换届的同时,也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我放弃股权的一刻起,万科就走上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较好的时候,他们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充满期待。”

对于王石的退任,深圳地铁昨日发表声明称,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集团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的决定。

2015年7月爆发的万科股权之争,让还在美国求学的王石重回万科管理一线。彼时,宝能系曾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万科董事职务。王石的去留,从那一刻起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王石朋友圈宣告不再提名万科董事人选后,万科昨日公告,排名前列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向万科董事会提交提案,提议公司董事会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三项临时提案,涉及万科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以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等三项事宜。

深圳地铁提名郁亮、林茂德、孙盛典、肖民、陈贤军、王文金、张旭为万科新一届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解冻、郑英为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现任万科董事会董事、董事会主席的王石不在提名之列。

深铁称已征求现股东意见

深圳地铁在今年1月受让华润持有的万科股份,今年6月受让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目前持股29.38%,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离万科公司章程规定的持股30%即为控股股东的红线也仅一步之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深圳地铁提名的万科新一任非独立董事会人选,保持了华润为万科大股东时的人员格局,即4名董事来自大股东方,3名董事来自万科管理层。

在深圳地铁的董事提名中,郁亮、王文金、张旭目前均是万科高管团队人员。其余人选中,林茂德为深圳地铁董事长、党委书记,肖民、陈贤军为深圳地铁高管。少有与深圳地铁无任职关系的孙盛典,则是深圳国资背景的赛格集团董事长。

在包含独立董事、非独立董事共11人的名单中,深圳国资背景的董事人选多达5人,超过了1/3。

某机构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科新一届董事会中,深圳国资委的投票权占多数,说明万科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将受到深圳地方政府的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谋求取得万科大股东席位的宝能系,截至目前还未提出自己的董事候选人名单。目前宝能系仍持有万科25.4%股权,按股权比例若提名董事人选,可确保2-3名董事席位。

深圳地铁在昨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深圳地铁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作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应在深圳地铁征求意见股东名单中,这也意味着,深圳地铁的董事候选人名单,获得了宝能系的同意。

“此次董事会的改组,基本上就和宝能已经没有太多关系了,所以无论宝能后续战略动作如何,都可以认定万宝之争的股权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当然若退出,则利好万科继续引入其他优质的投资者。”严跃进表示。

刘姝威现身独董候选人

在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深圳地铁提名人选包括深圳国资背景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中国副主席吴嘉宁,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

刘姝威在“万宝之争”中多次发表评论力挺管理层。而现任独董华生在“万宝之争”时则多次发文批评万科管理层与大股东。华生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因只能连续担任同一家公司独董两届,此次到任后其不会再出任万科独董。

■ 展望

郁亮接班 万科模式能否继续?

随着深圳地铁入主万科,王石退任,郁亮成为万科台面上的主要人物。

深圳地铁昨日的声明也称,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但摆在郁亮面前的挑战并不小。今年6月2日,万科披露了5月的销售数据,2017年5月,万科录得今年以来月度较低销售额358.9亿元,环比大跌14%。万科董秘朱旭在6月5日的业绩电话会上也表示,未来形势可能比想象中更严峻。

业务层面外,迎来深圳地铁掌控的万科,其企业文化、制度还能否继续保持原来的面目,也是郁亮需要面临的挑战。

如股权之争爆发时万科的公开信所言,其不欢迎的并不是“野蛮人”宝能系,而是宝能系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的文化不相容。“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而在深圳地铁入主后,就有媒体报道,万科集团人力资源部于6月1日发出内部信,称集团薪酬政策将进行分步调整。这被认为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后,万科将纳入国企的管控范畴,企业的薪酬体系也将发生变化。

对于薪酬调整传言,万科方面曾回应称本次调整的方向,不是降低薪酬,而是调整结构和发放节奏,调整薪酬体系和股东结构变化并无关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