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购房券”开展试点:定向调剂房地产资源的创新

2017-05-16 09:23: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袁雅锦

日前,广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十三五”期间,广西将开展“购房券”和“租房券”试点工作。

《规划》指出,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是保障中低收人群住房的重要手段。广西还将开展租赁型保障住房“租房券”、销售型保障性住房“购房券”试点,建立住房保障对象同城置换、调剂保障性住房机制。

同时,广西将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研究建立符合区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推进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住房供应。优先满足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实际上,类似“购房券”的概念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09年,像深圳、武汉、重庆、山东等地都推出过各种“购房消费券”,在当时市场对此反应热烈,形成一股热潮。但也有人质疑这属于一种“作秀”和炒作,购房消费券到底有没有用处,要看是否能给买房人带来实惠,如果形同虚设,也就是个“噱头”而已。

有开发商人士表示,发放购房消费券,对促进楼市发展会有一些作用,但不会起到特别的作用。开发商卖房,肯定要首先考虑成本,而购房消费券就是加速销售的一种方式和手段。

“从购房券和租房券等模式来看,属于一种定向调剂房地产资源的创新做法。比如说针对特定群体发放购房券,能够促使此类群体利用此类购房券去获取房源,同时也能够向享受一定的折扣和优惠。”而对于此类做法,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也使得地方财政的压力会减少,即不会涉及太多的现金支付等方式,同时也防范部分购房者获取现金后不购房的风险,这也有助于地方积极去库存,而类似租房券也有类似的功能和导向。

从实际效果来看,针对特定的项目去库存、城市棚改等,实际上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类似票券制度的推进,后续需要有一个二级流通市场做支撑,即增加流通性或流动性。严跃进举例称,一些购房券是指定房源的,但房源本身性价比不高,这个时候会有转让,若碰到正好看上类似房源的,那么也是有助于房源的流通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