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农地征收立法加速推进 提高补偿是重点

2017-04-12 09:26:22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农地征收立法加速推进,提高补偿是重点

■ 社论

增加农民分配比例,以市场化价格进行补偿计算,是农村土地征收改革未来方向。农民能接受,土地征收制度才能够顺利运转。

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报道,近日,国土资源部审议通过了该部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研究起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被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立法项目,是其今年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5年初,根据中央要求和全国人大授权,国土部在全国选取33个县(区)进行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这也被俗称为农村“三块地”改革。

根据计划,试点任务到今年年底就将结束。看起来,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改革方面的法律修改有望加速推进。

农地征收立法加速推进,提高农民补偿是重点。目前,很多大城市郊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已经接近市场化价格。但在其他农村地区,农民获得的土地征收补偿款还是偏少。甚至个别农村地区,地方政府恶意压低土地征收补偿价格,引发不少社会矛盾。

当然,这不是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不重要,只不过,农民土地征收补偿不仅涉及农民利益,在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十分依赖的背景下,这项改革会对地方财政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这“三块地”改革当中,农村土地征收改革阻力较大。

2015年的改革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各有15个地区,而农村土地征收却只有3个地区。一些地方政府没兴趣搞农村土地征收试点,其背后就是这个原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方政府大量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进行商业性开发。与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获得的巨额收入相比,失地农民得到的征地补偿分配比例相对较小。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以全国土地出让为例,1995年,政府VS集体、农民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比例为2.5∶1;2005年,这个比例扩大到9.7∶1。集体和农民所获得的分配比例,实在是少得可怜。

按照现有法律,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是按照土地产出计算,而地方政府把土地征收后,按照建设用地进行出售。其中存在的巨大差距非常明显。

通过法律制定来增加农民土地征收补偿收益,有其必要性。十八大报告中也曾明确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未来改革方向应该是:一是增加农民分配比例,地方政府减少分配比例;二是实现价格市场化,农地补偿应该与同类国有土地的补偿标准看齐。只有如此,农民才能够心服口服。土地征收制度,也才能更顺利运转,减少纠纷。

增加农民分配比例,以市场化价格进行补偿计算,是农村土地征收改革未来的方向。如此才能减少城镇化进程中的利益冲突,让社会更和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