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是全面挤泡沫之年?

2017-04-12 09:14:41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原标题:2017,全面挤泡沫之年? 

如果说2016年是泡沫之年,那么2017年则可能成为全面挤泡沫之年。

不要问今年的监管为何如此凌厉,而要问去年的泡沫为何如此膨胀。去年及今春楼市,杠杆深入人心,房地产金融化和资本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金融空转和“脱实向虚”的迹象备受关注,全民跑步进入泡沫周期。虽然这些年关于泡沫的提醒一直不断,但去年以来市场着实感到了后颈上的丝丝寒意。因此,全力防范资产泡沫风险,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今年的重中之重。

溯及过往,我们发现,去年12月,一贯儒雅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突然向“妖精”、“野蛮人”、“金融大鳄”发难,应被视为防范资产泡沫的信号。资本市场向来投机盛行,忽悠式重组、恶意减持、铁公鸡、世界罕见的高送转、炒作壳资源,逐一被刘士余点名,目的在于阻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冲击实体经济,避免股市再次成为泡沫的池子。

紧接着,楼市去泡沫开始发力,并在过去一个月最为瞩目。特别是,北京无死角调控被住建部高度肯定,成为此次楼市调控的一面旗帜。以前说楼市调控都惯性称之为“史上最严”,但这一次可谓“少有”,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放大招,市场和行政手段都用到了优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句话,人们如今才咂摸出些许味道来,在日后中国楼市的编年史上,这句话将具有分水岭的作用。如今,楼市杠杆潮落、投机退场,这场来势汹汹的资产泡沫至少被控制住了。而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宽松货币周期接近尾声,也被认为是中国楼市十数年未有之大变局。

不旋踵,履新满月的郭树清接棒掀起银行的“监管风暴”。银行风险敞口频繁暴露,稍早前的票据违规事件更是将风险直接打爆。于是银监会近日密集发文,先是划出金融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重点关注同业、委外和理财风险,明确将今年定义为强监管年。与此同时,银监会要求全行业展开“违法、违规、违章”和“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自查行动,刀锋指向中国日益庞大并且风险黑箱的“影子银行”。话音未落,银监会就重罚17家银行并在一季度开出19亿元罚单,穿透式监管之心决绝。

非常时期,用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毫无疑问,今年我国已经把防范资产泡沫风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防风险就是稳增长,因为泡沫一旦破裂,稳增长就是徒劳无功。反过来,只要稳住了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风险,中国经济即使还在L型底部盘桓,也不会出什么大乱子。

心要善,刀要快。在这场与泡沫的赛跑中,除了眼花缭乱的技术调控,改革如何出手,决定着我们在这场赛跑中的耐力和冲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