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突袭”商住房能否重创投机客

2017-03-28 09:31:3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樊大彧

原标题:“突袭”商住房能否重创投机客

此次“突袭”可谓用心良苦,这记大招既可叫做“关门打狗”,也可称作“围魏救赵”。由于此前没有对这一方向进行重拳调控的先例,而且此次商住房新规出台前市场毫无察觉,因此市场中的投机投资客几乎没有闻风离场的机会。

2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全面规范商业办公用房市场,针对“商住房”打出少有的调控重拳。规定要求,在建在售商办项目不得卖给个人,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住房的贷款。有业内分析认为,持续严格执行政策,将让商住房价格有30%以上的跌幅。

什么是商住房?就是本应用于建设写字楼或商铺的用地,被开发商精心“打扮”成住宅进行出售。商住房也被称为“商改住”,是开发商的发明创造,其自诞生起就属于违规之列,而且自身存在诸多瑕疵、弊端甚至是安全隐患。商住房不能迁入户口,土地出让年限短,水电费、供暖费贵,违规改造还会埋下房屋结构、消防等方面的隐患。

商住房是如何崛起的?近年来伴随房地产市场火爆,一二线热点城市纷纷出台了住宅限购政策,众多开发商乘机打“擦边球”,把一些商业用地开发成具有住宅功能的物业,并销售牟利。所谓商住房就是一些“伪住宅”,这种问题多多的产品对消费者权益构成威胁,破坏了城市发展格局,同时还弱化了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

此次北京市为何出重拳打击商住房?商住房寄生于住宅市场,其近年来的走俏与楼市投机投资活跃有直接关联。此次北京出台商住房调控措施,就是针对投机投资性需求使出的大招。购买商住房的人群一般为两类,一是不能再购买普通住宅的投资客,二是无购房资格却有自住需求的人,而两者中前一种比例更大。

商住房之所以成为受追捧的投机投资品种,是因其与普通住宅相比单价和总价都较低。商住公寓一般以高层、小面积为主,容积率较高,售价相对便宜不少。过去几年,在价格优势及投机氛围高涨的鼓舞下,商住房在北京新房市场所占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以来,北京商住公寓的成交规模已超过住宅,成为新房成交主体,约占总成交量的近六成。

北京商住房市场已成为投机投资客的主战场,这里容纳并沉淀了相当多的资金,这些资金具有很强的投机属性。这批资金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兴风作浪,不仅让北京商住房均价上涨了近一倍,也间接成为普通住宅价格上涨的重要支撑。而且这批资金一旦成功套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必将会直接或间接地进入住宅市场,这势必对北京房价的未来走势造成严重威胁。

“3·17”楼市新政以来,北京针对住宅市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涉及范围包括购房资格、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方面。就在一些开发商和地产中介,以为炒作商住房的“春天”又要来了的时候,北京市选择此时对商住房进行了突袭式调控。

此次“突袭”可谓用心良苦,这记大招既可叫做“关门打狗”,也可称作“围魏救赵”。由于此前没有对这一方向进行重拳调控的先例,而且此次商住房新规出台前市场毫无察觉,因此市场中的投机投资客几乎没有闻风离场的机会。由于调控导致需求大减,商住房价格大幅下降几成定局,投机客被套牢已经难以避免。

商住房投机客被套牢,对北京楼市健康发展大有好处。首先,这次突袭会让市场认识到,楼市是有风险的,这将有效阻止投机之风继续延烧。其次,商住房价格下挫将有望拉动住宅价格走稳甚至是下调,最终起到积极的冷却作用。

当然,北京楼市的博弈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投机客在此次突袭式调控中会遭受重大损失,但市场与政策的斗智斗勇一定还会继续。楼市的“北京保卫战”还远未结束,每一位市民都应该谨记这句箴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以此指导实践,这样才能防止自身被调控的“炮火”误伤。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