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曲线将房贷引入股市 楼市和股市并不对立

2017-03-23 09:27:25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原标题:楼市和股市并不对立 

国家对房地产贷款加以调控,提高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虽然对于楼市降温大有好处,但是也让银行失去了一个安全稳健的贷款去向。如果能够引导这些原本计划投向房地产市场的贷款进入股市,那么对于股市和买房人都将是一件好事。

不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窘境,自己曾经买入的股票被悉数套牢,原本的买房计划又突然因提高首付比例无法购买,本栏建议,股票市值可以充抵购房首付款。

假设投资者持有400万元股票市值,计划购买一套价值600万元的房子,原本准备了210万元现金作为首付款,但是突然国家规定认房又认贷,投资者的这次购房成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按照现行的政策,需要360万元的首付款。但是该投资者并没有其他渠道筹集首付款,也不想放弃购房计划,于是只能割肉卖出股票。

但假如可以有股票和房产捆绑的政策,即投资者将自己持有股票的账户和计划购买的房产在银行签订捆绑协议,两者互为担保,形成一个打包资产,除非银行贷款已经还清,或者使用股票账户资金归还银行贷款,否则股票账户资金不得支取。这样一个整体打包的资产价值1000万元,投资者需要支付首付款600万元,其中股票市值价值400万元,投资者现金支付200万元,余下400万元由银行提供住房按揭贷款。

这样一来,投资者不需要割肉卖出股票,也能买入自己心仪的房子,将来股票解套了,还可以卖出股票还清房贷,这对于投资者肯定是件好事。同时由于投资者不必因为买房割肉卖出股票,就能够减少股市的抛压,同时银行的这笔贷款也具有充足的抵押物,不会引发坏账风险,故本栏认为,这一捆绑是对股市、银行、投资者都有好处的业务。这事实上是曲线将房地产贷款引入了股市。

此外,既然购买房子的贷款数量预计将会减少,能不能大幅增加存量房贷款的业务,例如鼓励投资者将房产按照评估价值的40%直接抵押给银行,所得资金用于投资股市,这样既可以增加股市的资金供应,同时还能提高银行的贷款业务。由于有房产作为抵押,贷款率只有40%,对于银行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业务。同时又能给股市输血。这也是对于银行、投资者、股市都有好处的业务。

国家是有意将贷款更多投向实体经济而非虚拟经济。但是股市现在也不应被列入虚拟经济的范畴,就像原本让纸媒很头疼的门户网站,现在也算是传统媒体了。股市作为很多实体经济融资的场所,股市兴旺,实体经济就能大量融资,股市低迷,实体经济融资就困难。故本栏建议,国家应允许银行贷款适度进入股市,股市兴旺了,实体经济自然会有好的起色,房地产反倒是应该限制贷款进入的领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