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如何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7-03-10 09:32:54 来源: 中国之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中央定调,回归居住属性成为楼市终极目标。为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明确了具体任务。

李克强说:“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什么是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为什么要短期和长期相结合?

来自专家的声音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长效机制是要让基础性的制度能够正常地运转,同时也能够让市场保持稳定,是个一揽子的政策制度安排,涵盖土地、金融、财政、税收、市场规制等多个方面,有的政策措施是应对短期问题的,有的是应对长期问题的。解决短期问题像是治标,应对长期问题更像是治本,长效机制应该是标本兼治。”

促进楼市理性回归,短期我们可以做什么?

来自政府的声音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说,金融系统要保持警惕,把握信贷投放,化解房地产泡沫带来的风险。他说:“居民过去买房子,主要用自己的存款,或者借亲戚朋友的钱,贷款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但是最近一两年比重很高,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审慎关注的领域。居民部门总体来说,银行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是这样一个增速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说,考虑到当前的高房价,可以向低收入阶层发放补贴。他表示:“最贫困的老百姓在购买房子方面还是有困难的,所以政府有必要对低收入阶层进行适当的房租补贴,这个补贴较好是补人头而不是补砖头,不用盖过多的保障房,而是给低收入家庭给予租金,建立良好的租赁市场,满足人们租房需求。实际上,限制了炒房,就可以把房源大幅度释放出来。”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认为,“因城施策”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蔡继明说:“我特别注意到对房地产去库存,这次提出‘因城施策’,大家注意到没有,一二线城市去库存但房价还在上升,说明供给有问题,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适当增加土地的供给,我们过去一说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不增加住宅的供给了,那么它房价泡沫就一定上升,房子就是那么多,需求量大。而三四线城市没有那么多人口,即使放开小城镇,没有人愿意去,一个劲给土地,那自然就是‘空城’、‘鬼城’,造成房子库存量的增加。”

楼市回归居住属性,长期我们可以做什么?开征房地产税,目前呼声很高。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回应了房地产税的立法进展:“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他认为:“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也就是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说,楼市长效机制离不开保障房的建设。他说:“其实很多城市里面,棚户房也是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住的。把它拆除以后,可能也要相应地建一些廉租房,这方面要加快步伐了。否则他们居住也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如果是去租商品房,那就是价格很高的,就是给他们的生活成本增加了。”

来自专家的声音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可以把短期政策措施制度化,构建长效机制。他表示:“比如说,土地供应,应该就在什么样的市场情况下,增加或减少土地供给,形成调整机制,提高土地和住房供应弹性。比如说金融支持,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支持自住型住房消费,以强化和保护住房的居住属性;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住房投机都不能给予金融支持,以防范房价泡沫和金融风险。”

组合拳祭出,投资属性退潮,房价是否会暴跌,进而影响市场稳定?

来自专家的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说,只要政策得当,楼市有长期稳定的基础。他认为:“国家是有能力、有土地、有钢筋、有水泥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另外一方面,也不用太担心房价大跌,因为即便现在投机客抛售,改善住房的需求是很强的,房价也不会大起大落。”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说,可以探讨政府长期持有物业,作为调节房价的工具。李稻葵说:“比如香港,他60%的居民是住在政府提供的房产中的。所以,这是一个水库,这个水库可以不断地调水,不断地调整,如果没有这个水库,如果没有这个蓄水池,很难控制我们这个水渠的水量。所以我觉得我们内地应该探讨一个政府长期持有物业的机制。同时,通过这个方式也让地方政府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的一个财政收入,而不是靠短期的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