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易宪容:1月数据意味着楼市疯狂在继续

2017-02-15 10:01:38 来源: 大众证券报财信网 作者:易宪容

原标题:易宪容:1月数据意味着楼市疯狂在继续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份融资增长数据。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创1年新高,但低于市场预期的2.44万亿元,比2016年同期少增了4,751亿元。

从信贷分类的情况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月份增量3.74万亿元,创历史单月新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万亿元,分別比2016年12月和2016年1月多增2.1万亿元和2,619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尽管银行的信贷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也比去年同期少增了4751亿元,但是社会融资总规模创历史较高水平,同比多增了2.1万亿元。也就是说,在1月份上中旬,银行信贷出现快速增长,中国央行不得不赶紧刹车,对各商业银行放贷进行窗口指导,否则1月份的信贷增长肯定又创历史较高水平,即社会融资需求十分强劲,而这种融资强劲估计又是与房地产市场有关。

1月份企业及社会融资的快速增长,可能反映了国内经济在开始回升后,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看好,加大中长期的投资。比如,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1.52万亿元,大幅高于上年同期的1.06万亿元,除了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后企业融资转向信贷的替代效应外,可能跟地方政府换届后投资冲动、基建PPP发力、企业盈利恢复后企业设备开支大增、出口好转企业恢复生产、实际贷款利率大幅下降等实际融资需求上升有关。

但是,1月份的信贷同比减少4751亿元,主要是非金融公司及机构的贷款同比减少了4200多亿元。也就是说,1月份的银行信贷增长受到窗口指导之后,企业及社会融资开始由表内转移到表外,特别是楼市调控政策更是让房地产企业开发融资由银行信贷转向社会融资,由表内转到表外。而且社会融资暴增环比增2.1万亿元,增幅达50%以上,可能更是能够说明问题。

也就是说,从信贷融资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本来希望通过银行信贷来进行,但是在窗口指导及政策限制下,只能通过社会融资来完成,就此房地产企业开发融资在1月份并不会减少。当然,更为重要的数据是,有多少银行信贷通过住房按揭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对此,有分析指出,由于住户中长期贷款在整个贷款中的比重下降,这也意味着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出现成效。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今年1月份住户的中长期贷款为6293亿元,而2016年1月份是增长4783亿元,2016年10月、11月、12月分别是增长为4891亿元、5692亿元、4217亿元。也就是说,无论环比看还是同比看,今年1月份的住房按揭贷款都是快速增长。即今年1月份的住户中长期贷款环比及同比分别增长了49.2%和31.6%。

这些信息有以下几层意义。一是尽管2016年930以来,国内热点城市推出了一系列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楼市调控政策对热点城市肯定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让这些城市房价疯狂上涨有所收敛,也让这些城市的住房销售出现了急剧下降,但是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的是因城施策或一城一策,当热点城市在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而非热点城市没有进行调控时,那么房地产的投资炒作者肯定会转移到目前没有调控的非热点城市与市场。从今年1月份住户信贷增长情况来看,这种信贷增长溢出或蔓延到了非热点城市。也就是说,只要非热点城市的房价在上涨,及非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政策还是以前过度信贷扩张的政策,国内的房地产投机炒作必然转移到向这些非热点城市。这样房地产市场要出现周期性调整是根本不可能的。

二是从住房按揭贷款环比的增长情况来看,2016年12月份的信贷增长为何比11月份减少1400多亿元,主要是受各商业银行年底贷款额度限制,从而使得许多购买住房者的贷款在12月份没有办理好。但是到了新的年度,银行借助新的住房贷款额度快速扩张,所以1月份住房按揭贷款的扩张速度达到近50%,不能不说是疯狂。

三是1月份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无论是同比看,还是环比看,都是快速增长,而且其增长速度还可算是暴发式的增长。这也意味着中国非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房地产投机炒作在中国仍然是十分盛行,只不过房地产投机炒作的地点转移到了非热点城市(非热点城市占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比重不会低于80%)。这是不是中央政府所要看到的,并不知道。所知道的是这意味着2016年以来的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是十分有限的。而且2016年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疯狂在2017年开始转移到非热点城市。这也意味着到时非热点城市的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又会开始。如果是这样,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彻底走上不归路,到时,2017年的GDP是能够保住,但是能否保证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破灭是不知道。也就2017年1月份住户贷款增长的情况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火热还在继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