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投完乐视还是去盖房子 他这买卖没我的大

2017-01-16 09:27:37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李晓青

  “为什么投房地产以外的行业?我们这些年在房地产之外的投资一分钱没有,我们没有+过互联网,也没互联网+过,今后的5年到10年,房地产会快速增长,但我们为了给5年到10年以后做准备,应该去探索哪个行业,我们是有非常明确的定义的。”1月15日,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在融创乐视举行的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说。

  融创三年规模冲到一万亿

  1月13日,融创和乐视宣布,贾跃亭拟引入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共168亿元,其中孙宏斌给了贾跃亭150亿元。

  孙宏斌与贾跃亭的排名前列次见面是在2016年12月10日,这次会面持续了将近7个小时,而初衷是贾跃亭想出售世茂工三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位于北京核心商圈三里屯工体北路。贾跃亭称,没想到两个人一见如故。孙宏斌说,不仅仅是项目的事情,还可能会有整体战投的事情。但孙宏斌说,可以等一等,说不定我们比哪家都快。

  12月12日,孙宏斌带领融创团队高管、泛海集团的团队以及联想控股的团队去了乐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尽职调查。在这之后,贾跃亭就去美国了。

  一个月之后,融创和乐视的这笔生意就宣布了。贾跃亭把孙宏斌称为“梦想合伙人”。

  在发布会上,贾跃亭说,“这是乐视排名前列次真正引入战略投资者,真正引入二股东,对乐视是一个转折点,孤军奋战的公司真正引入‘ 梦想合伙人’。”

  在贾跃亭去美国的时间里,孙宏斌就每天去乐视上班。用孙宏斌的话说,“对这个公司,我看懂了一部分,最起码资金方面我看懂了,老贾说了,我可能比跟踪乐视两三年的人更了解,可能有很多事情我比老贾更明白。因为我跟老贾列了一个大表,你企业从哪儿来的,他都傻了。”

  对于为何投资房地产以外的行业,融创为什么要投非房地产公司?孙宏斌表示,“我们这些年在房地产外的投资一分钱没有,我们也没+过互联网,也没互联网+过,这个行业就是盖房子,怎么加。我们这些年一直是心无旁鹜一心一意地在干这一个行业,为什么我们干这个行业特别牛呢?因为都是高端,价格挺高的,量还挺大的,这是乐视要学习的。”孙宏斌说完这句话之后,全场都笑了。

  “我在很多场合说过,我们就干房地产,不转型。但我也说过,我们一定要早点想这个事。房地产行业在2015年是8万亿的销售,2016年是11.5万亿,今后我估计会保持在11万亿的样子,增长挺难的。”孙宏斌说,“房地产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大公司很多,小公司难做。今后5到10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小公司在退出市场,其实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这5年到10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部分企业的钻石时代,会快速增长。”

  “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不看好房地产”

  孙宏斌强调,房地产是融创吃饭的家伙,这是融创特别特别的主业,他本人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不看好这个行业。

  “两年以后,我们肯定是5000亿元到1万亿元的规模。”孙宏斌说完这句话的时候立刻改口说,“三年,三年以后我们是5000亿元的规模。”孙宏斌回头看了看汪孟德,说:“他不让我说。”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提到,房地产这个行业风险控制变得特别特别重要,将来会有两个风险。“一是现金流的风险,二是地买贵了。地买贵了以后,风险特别大。”

  孙宏斌在说话过程中反复提到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很大。

  “这个行业风险特别特别大,有人说市场特别好,但也有很多人活不下去,所以,风险控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第几名不是特别重要。我们从十一以后,在公开市场上很少拿地,到去年年底我们有600多亿的现金。过去面粉比面包贵,但去年确实发生了一个城市地价比售价贵,这是个非常荒唐的事,所以下一步对我们来说,控制风险是排名前列位的。规模真的不那么重要,当然我们怎么也不可能跑到后面,肯定在前面。”

  为了给5到10年以后做准备,孙宏斌称,“融创应该探索哪个行业,我们是有非常明确的定义的,首先我们是投增量市场,链家就是个增量市场,所以我们投链家。另外是金融平台,我们看了很多金融公司,为什么我们没有下手呢?因为太贵了。金融平台是我们要探索的一个方向,还有资源性的行业,去年我们看了很多矿:铅锌铜、电解铝什么的。还有一部分,过去衣食住行现在到了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娱乐、大体育、大健康,这是我们过去想好要投的事。上周,我们投了链家,我们跟链家谈了一年,排名前列次说投5个亿,我说太少了,要弄就弄50个亿。不是一时兴起投,很多人想投链家,投不进去的。10年以后,融创投的东西应该是跟房地产差不多量级的。”

  对于投资乐视之后是否会插手公司的事情,孙宏斌表示,“我还是回去盖我的房子,投资乐视就是看好贾跃亭这个人和他的团队,融创可能会参与董事会,参与学习,大家一块探讨,我觉得我们给乐视带不来任何东西,我也没有精力,而且他这个买卖没我的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