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年伊始多部委纷纷加码楼市调控 气可鼓不可泄

2017-01-16 09:24:22 来源: 中国之声

原标题:楼市调控持续加码 气可鼓不可泄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伊始,多部委纷纷加码楼市调控。

多部委加码楼市调控,坚持“分城施策”

在周二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了楼市调控面临的矛盾,也就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和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并将建立长效机制,分城施策。

徐绍史说:“现在我们碰到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

同一天,银监会指出,要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国土资源部周四则表示,对保障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对商品房因城因地施策,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用地供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原则仍然是坚持“分城施策”。张大伟说:“现在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总的原则,其实是分城施策,甚至是一城一策,而且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一城多策。从两个方向来看,一个是房价涨幅过高过快的城市需要“盖帽”,就是抑制资产泡沫;但是对于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减少土地供给,增加资产活跃度,包括增加产业转移等等。”

一二线城市调控不减,重庆六次“喊话”炒房

进入2017年,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浪潮一波接一波。上海市住建委上周表示,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暂停此类项目的网上签约。

而堪称房地产市场一股“清流”的重庆,也因为炒房团的涌入,出现量价齐涨。重庆一周内先后六次喊话房地产市场,涉及房地产消费端的几乎所有部门都表达了打击“炒房”决心和措施。昨天起,重庆税务部门开始出手,“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三无”外地人在重庆购买首套房时,也需要缴纳房产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二线城市未来将会细化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地打击炒房行为。

张立群说:“就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原则,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可能各地的调控政策会在这些方面做细、做实,更具有针对性,有效地控制炒房需求,就是投资投机性的需求,保护和支持居住性的购房需求。”

三四线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等相结合

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仍然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牵涉到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农民工进城等问题。

住建部等部门发布《通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要求确保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落实棚改信贷支持政策,优先安排出让棚改腾空的土地。

各地“两会”提出调控楼市

在各地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楼市调控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北京两会上明确指出,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措并举。而从今年元旦起,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已经调整到9折,此前的8.5折优惠不再出现。

南京市提出,今年将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落实稳控房价措施,扩大供地规模,稳定市场预期。此外,山东省住建部门也表示,今年将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继续执行限贷限购等措施,确保济南、青岛等热点城市的房价环比不增长。

未来楼市调控政策依然趋紧

张大伟认为,楼市今年走势以稳为主,调控政策依然有收紧的可能。

张大伟说:“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只是止涨而已,而且酝酿着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所以从政策端来看,我们看到一月初各地还在加码政策。包括后续,应该还是会根据市场的波动,有可能继续加码。整个市场的政策在2017年还是会处于收紧的状态。”

央广短评:楼市调控,气可鼓不可泄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政府出台密集的调控政策,让“脱缰”的房价暂时得到控制。然而调整很难说已经到位,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内火”还没完全消除,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没有得到良好的平衡。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楼市定下“平稳健康发展”主基调,并就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做出了布局。如今的楼市调控政策虽然暂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远没到可以松劲的时候,今年楼市调控政策仍然要保持定力、持续发力,“气可鼓而不可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