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多管齐下解决“住房难” 楼市“加辣”显成效

2016-12-01 10:54: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张晶 苏晓

11月30日中午,在香港港岛东区鲗鱼涌地铁站出口处,不少地产代理在熙攘的人群中分发房屋出售传单,然而应者寥寥。香港推出楼市调控“加辣”措施至今已有三周,一、二手成交量持续低迷,第三季度以来的楼市亢奋现象不再。

以刚过去的周末两天为例,全港新盘成交只有24宗。二手房方面,香港各大地产代理在十大屋苑(全港主要地区单位数量最多的私人屋苑,其交投量和成交价均具指标性)统计到的二手成交量,也只有个位数。

综观2016年楼市,用“波澜起伏”来形容并不过分。数据显示,香港住宅价格从2015年9月份连续下跌6个月至今年3月,总共下跌幅度达到11.4%,每月平均下跌1.9%。从第二季度开始,楼市转而回升,至第三季度再次出现亢奋现象,3月至9月楼价累计反弹8.9%。

为防范楼市泡沫风险,香港特区政府再给楼市“加辣”——11月5日起,香港全面提高买卖住宅物业印花税率,无论交易价格,税率统一调高至交易额的15%。交易时无物业的港人,则可豁免新税率。

“香港、伦敦、纽约或悉尼很多城市民众都面对楼价飙升的问题,即使信奉自由经济,但当楼价与本地市民的负担能力完全脱节时,政府都应为照顾这些人士的利益而推出若干措施,重点或难题是如何拿捏准确、取得平衡,以最恰当的方法去应对警号。”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

事实上,本届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在控制高房价和自由经济之间取得平衡,以增加土地供应和控制投资需求等多种措施控制房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梁振英强调。

施政报告中还表示特区政府要继续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短中期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继续改划土地及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长远来说,特区政府持续推进新发展区和扩展新市镇,增加住屋供应。

2016年已近尾声,较新数据显示香港私人住宅的供应量正稳步增加。未来三到四年潜在一手楼供应将有9.3万个,比4年前高出4.3%。

在楼市调控方面,特区政府于2012年和2013年出台“辣招”,分别从买卖环节入手,增加交易成本,并通过税收限制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入市,该政策至今依然严格执行。

而针对舆论各种“减辣”猜测,香港特区政府多位高级官员在各种场合下反复强调,香港楼价与市民的负担能力仍然脱节,会继续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并继续执行楼市“辣招”来稳定楼市。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土地供应是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而楼市“辣招”则能迅速让炽热的楼市降温。特区政府在处理住房问题上强调长短期目标结合,连续推出的“辣招”都十分及时且有针对性。

他还指出,特区政府推出的楼市调控政策优先保障首次置业市民的购房需求,可见特区政府切实解决市民“住房难”的决心。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对稳定楼市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未来香港楼市走势,蔡永雄表示,香港楼市调控“加辣”措施已初显成效,成交量明显下跌。预计未来半年,市场观望气氛将持续一段时间,整体房价将呈现稳定或轻微下跌态势。

“影响香港楼价的升跌涉及多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利率走势、成交量等等,但可以肯定的是,特区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蔡永雄强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