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农民自建房的安全亟待加强

2016-10-12 10:00: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0日凌晨,浙江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4间6层农民自建房发生突发倒塌事故。截至目前,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对于逝者而言,这般惨痛的结局,无疑是“天降横祸”。

官方消息称,倒塌事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农民自建房年代久、质量差,地质基础不牢,且前阶段持续受到降雨影响。应该说,这样的初步结论,是站得住脚的,但是,这个结论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农民自建房——尤其是待拆迁的农民自建房的安全问题熟视无睹。

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众多知情人不约而同地指出,倒塌房屋及其所在区域的自建房普遍存在加盖行为。

自建房倒塌事件,已经不是排名前列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2011年10月23日,广东广州就发生一栋三层的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2014年9月,山西太原一栋在建自建房倒塌……与之相应的是,民建中央于2015年1月专门建言“农村自建房屋安全亟待加强”。

不少城市都有农民自建房层层加盖的现象,都有拆迁拆到一半扔在那里的房屋。对农民自建房屋的安全质量排查与监管,应该被高度重视。

不说别的,广州、太原发生的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都发生在加盖过程中,如果说类似温州倒塌楼房这样的“历史遗留”尚不太好介入监管,因为存量太大,那么,能不能先从源头上彻底遏制新建自建房的加盖风险?能不能用有效的监管措施彻底杜绝随意加盖的行为?

自建房出现事故,当然与“私自建设”或“违法建设”密切相关,这就意味着要花大力气治理违规建设。农民自建房,大多发生在城市改造区域,不顾一切加盖,往往与利益诉求紧密联系,一旦出事,很可能是群死群伤,后果让人难以承受。

温州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提醒相关部门,必须全面排查农民自建房的安全质量问题,只有强化监管,对所有的问题都心中有数,方能较大程度地杜绝悲剧再次重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