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比卖房套现更“洒脱”:两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务

2016-10-11 09:18: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霞

近来,A股上市公司兴起一股卖房热潮,前有*ST宁通B卖房保壳,后有天和防务、深圳惠程相继宣布对所拥有的北上广深一线房产进行处置,高位卖房套现惹得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出现了比卖房套现更“洒脱”的案例:国农科技(000004,SZ)、中航地产(000043,SZ)日前表示,要剥离地产业务。

国农科技打折剥离地产业务

据国农科技10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申请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期间,公司作价6434.91万元将所持全部北京国农置业99%股权转让予深圳市百盛通投资有限公司(首次挂牌期间价格为1.07亿元),自此公司完全剥离地产业务,以医药业务为惟一主业。

国农科技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已多年无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少有现存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江苏省海门市的“蓝湖湾”项目(原名“田园风光”)。公司医药业务经过近年来的规范运营与研发积累,拥有广阔的产品扩充潜力和高度通用的标准化制造能力,公司未来将集中资源发展医药业务,逐步打造高质量、多品种、高兼容的综合医药制剂制造平台,形成在特定医药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线。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公司拟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北京国农置业9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农科技2015年年度报告、标的公司经审计的2015年度财务报表,2015年度北京国农置业资产总额2.95亿元,占上市公司的38.55%;净资产3142.66万元,占上市公司的38.55%。

中航地产拟出售地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复牌后的国农科技股价拉升。无独有偶,中航地产在此前的9月30日也宣布,拟出售房地产开发业务,不再是地产股。若协议转让方式未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公司将采用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售上述资产与负债。公司股票目前继续停牌。

中航地产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出售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与负债,未来公司战略将聚焦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围绕机构类物业资产的管理,重点发展物业及设备设施管理、资产经营以及客户一体化服务外包三项核心业务,坚持轻资产化发展模式,不断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与财务状况,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上市公司置出未来行业风险较大、盈利增长能力较弱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发展更具有发展前景的物业资产管理业务。

据资料,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为中航地产直接持有的成都航逸科技100.00%股权、成都航逸置业100.00%股权、江苏中航地产100.00%股权、九江中航地产100.00%股权、新疆中航投资100.00%股权、岳阳建桥投资100.00%股权、赣州中航置业79.17%股权、贵阳中航地产70.00%股权、惠东康宏发展51.00%股权;中航地产全资子公司中航城投资直接持有的赣州中航地产100.00%股权;中航地产全资子公司江西中航地产持有的南昌中航国际广场二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对方为保利地产,以2016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合计为23.23亿元。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财务指标的计算,出售的标的资产占中航地产资产总额的41.27%,资产净额、营业收入的上市公司占比分别为59.62%和39.18%。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