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关闭1500家房企与降房价没有关系

2016-09-27 09:51:59 来源: 新快报 作者:舒圣祥

据报道,“目前全国大约有13万多个房地产公司,平均每万人就有一家房地产公司。而在重庆,95%的房地产开发、建设以及销售,都集中于500家公司,剩下的1600家公司,实际上就是空壳。”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透露,从今年开始,重庆市每年将关闭500家房地产公司,3年关掉1500家。

最近,楼市又火热了起来,从年初的去库存,到现在重启限购、再度限贷,很多城市的房价,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也有很多中西部城市仍在原地踏步,去库存依然是不变的主题。但是,见诸报道的“明星”,永远是那些涨得最多的,所谓“像当初买股票一样买房子”,这给了人们错觉,似乎全国楼市已经整体处于狂热状态。事实当然并非如此,比如重庆,房价不仅很“温柔”,甚至有些“萎靡”。

重庆提出,要加快去除无效的企业供给,坚决去除过剩产能、库存和僵尸企业,让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入土为安”,严把工商登记年报审验的关口。具体到房地产公司,3年要关掉1500家。这话的本意,当然是要去库存,是要减少无效或者低效的供给。但是,在很多网友看来,这似乎是重庆要控制房价的举措。

十多年前,舆论场上就有楼市存在泡沫的声音。经过前两年的低潮,很多城市的楼市如今又亢奋起来,这会是最后一次亢奋吗?现在还适合买房吗?不同的人依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行政调控手段不会有治本的效果,扩大土地供给与减少投资需求,才能让房价相对保持稳定。

正常的楼市确实应该是有涨有跌的,市场自有其涨跌规律,但是十多年来,我们的楼市从来没有真正地跌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种行政手段的护卫。不是在刺激楼市,就是在限购限贷,忽而喂几颗糖,忽而砌几道墙,其实,满满都是爱。

某种意义上,楼市眼下的景象,不是市场化“过度”,而是市场化不够。嗅觉灵敏的资本涌入赚钱的行业,是自由竞争的表现,它会相当程度上平抑过高的溢价。之所以楼市情况特殊,13万多家房地产公司,房价还节节高,关键原因在于土地的垄断供给。事实上,经过前两年的楼市调整期,很多小型房地产公司已经濒临死亡状态,这就是重庆要关闭1500家房企的大背景。

只不过,如果是纯粹的民间资本,人家愿意苦苦撑着不倒闭,其实不必强行要求人家关了,这和僵尸企业不一样,它们不需要靠纳税人来苟延残喘。但是无论如何,关闭空壳房企跟降低房价没有关系,要说影响,也只会减少市场供给,怎么可能会降低房价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