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谣言弥漫凸显购房焦虑 决策透明度亟须提升

2016-09-14 09:21: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7名中介编造楼市谣言被拘。网民认为,谣言“病毒式”传播给相关地区楼市造成巨大震动,折射出居民的购房焦虑。有关部门在对恶意编造散布谣言者进行针对性打击的同时,更应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进一步稳定楼市预期,加强房产信息权威发布,引导购房者回归理性。

谣言弥漫凸显购房焦虑

“谣言已经成楼市的一种营销手段。”网民“马继华”说。

据报道,上海市警方近日发布的一则案情通报称,为提升个人房产销售业绩,房产中介人员故意在网络上编造、传播“9月起本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造成上海房地产市场不稳定。目前,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网民“冯海宁”认为,谣言有市场,根源还在于众多购房者存在“宁信其有”的焦虑心理。一线城市中,房价上涨过快、供求矛盾突出、新“地王”频出等一再推高 房价预期,部分购房者因此形成“不买房就亏”“晚买不如早买”的心理,一旦有类似限购传言出现,购房焦虑集中爆发,便出现了争着离婚、连夜抢房等极端现 象。有网民指出,谣言其实很好识别,但在人们心理极度脆弱的时候,谣言就会乘虚而入,大行其道。

决策透明度亟须提升

不少网民提出,必须严厉打击恶意编造散布谣言者。网民“王甄言”认为,仅仅惩处散布谣言的相关责任人,仍显不足。应评估这次造谣造成的社会影响,包括对居 民、楼市等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作出科学的评估,依法严惩,对因此所获利益要予以没收。要把这起房产中介造谣案办成典型案例,为今后打击房地产谣言提供范 本,实现依法治理楼市。

还有网民表示,以决策透明重塑信息发布和传播权威度的建设,对于消除谣言更有积极意义。楼市这潭水本来就比较浑浊,很容易滋生谣言,而谣言四起之后,则让 这水更加浑浊。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需要追查造谣者责任,提高辟谣效率,更需要改变楼市土壤,比如让政策明朗化,让供求平衡化,让市场规范化。

“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权威信息发布,稳定政策预期,这些才是破除楼市谣言的良方。”网民“邓新华”说。网民“冯海宁”表示,要想给楼市“强身健体”,不轻易 被谣言击中,应尽快出台长效制度,强调或承诺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加快健全市场,减少行政干预,因为很多谣言都涉及政策。此外,供给侧与需求侧需要同 时改革,并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切实化解购房者的焦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