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董事会今日审议半年报 恒大两盟友增持万科

2016-08-19 09:53:01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万科总部外景。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8月19日,万科将在深圳总部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半年报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

此时,距离上次万科董事会已过去1个半月。两次董事会期间,万科股权之争更为不明朗——宝能增持、万科举报、恒大举牌,各种“意外事件”纷至沓来。

今天的董事会会议,将成为外界观察万科股权之争走势的一个窗口。

股权之争已导致万科7月销售额大降

万科7月底公告,其将于8月19日在位于深圳大梅沙的万科中心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议程为审议万科2016年半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

虽然尚未披露今年上半年度的业绩快报,但万科的月度经营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业绩靓丽。7月1日,万科在公告中称,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900.8亿元,同比增加72.86%,约完成销售目标的2/3。

但万科股权之争的负面影响在7月份开始显现。8月3日,万科A公告,7月份万科A实现销售金额274.4亿元,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分别环比6月下降35.3%和36.4%。

7月业绩大幅下降三成,外界认为与愈演愈烈的万科股权之争有关。6月26日,万科公告宝能系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罢免王石、郁亮等董事会全体成员和除职工监事之外的监事会成员。

该议案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在6月29日召开的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称,罢免议案提出后,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条款,猎头在打万科员工的主意,“管理层感到有心无力”。

万科董秘朱旭在7月5日的电话会议上也表示,股权之争、大股东提议罢免管理层等对万科业务产生影响。

万科董事会面临重新洗牌

目前万科董事会仍保持着股权之争前的格局。11个董事席位中,王石、郁亮、王文金3名执行董事为万科管理层代表;4名非执行董事中,乔世波、魏斌、陈鹰为华润方代表,现任中国平安副董事长的孙建一则为外部董事;独立董事则有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其中海闻此前已提出辞职。

持股25.4%的宝能系、6.18%的安邦,以及持股6.82%的恒大在现任董事会中均未有席位。现任万科董事会将于明年3月到期。

三方之中,宝能系一直传递出要进入万科董事会的意图;安邦曾在去年底发表声明支持万科管理层,此后未曾有过表态;新晋第三大股东的恒大,则是态度不明。

此前,恒大表示买入万科为财务投资,但有解读称,恒大意在获取万科董事会席位。

通过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持股4.48%的万科管理层,想在改选后的董事会仍拥有3席显然困难不小。万科现任董事会中,还有2人将大概率离任。

独董海闻早在去年12月25日已向万科董事会提出辞职,此后均以“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为由未现身万科董事会议。万科称,在股东大会选出新的独董前,海闻将继续履职。

另一位将大概率离任的为现任万科董事会副主席乔世波。作为华润在万科董事会的代表,今年1月7日乔世波退休,不再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董事职务,其在退休后也未现身万科董事会议,而是将表决权委托给另一名代表华润的万科董事陈鹰。但目前乔世波还未向万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

■ 延展

两次董事会会议之间万科局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万科上次召开董事会,是在今年7月1日。当时董事会主要是表决“宝能系提请召开第二次股东大会的议案”。该议案中,宝能系要求罢免万科董事会成员。

该次董事会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否决了宝能系的提议。从7月1日至8月19日间,万科局势风云突变,各方动作不断。

万科7月4日复牌后,宝能系继续增持万科A股。7月5日至7月6日,宝能系旗下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增持7839.23万股万科A,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达到25%,第五次举牌。7月7日至7月15日,宝能系再度增持,持股比例升至25.4%。

万科管理层继续针锋相对。7月4日,媒体报道称,万科较大的个人股东刘元生举报宝能、华润之间存重大利益关联。7月19日,万科向媒体披露《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向监管层举报宝能系举牌万科的资管计划涉嫌违规。

其间,万科还计划同合作方一道收购黑石基金等持有的特定商业地产公司的多数股权。这一方案被外界解读为其阻击宝能系的“B计划”。

更大的变数在于恒大的举牌。8月4日,恒大首次对外公告耗资近91.1亿元,陆续买进万科4.68%股份。8月8日,恒大再度公告买进8.58亿元的万科A,达到5%举牌线。

8月15日,恒大披露增持2.36亿股万科A股,持股比例达到6.82%,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至于万科董事长王石,在这期间也颇为忙碌。7月27日,有媒体报道王石前往华润总部拜访。8月13日,王石被爆现身深圳弘法寺。

《万科周刊》8月16日刊文称,王石在万科应届生入职培训大会上,与数百名万科新人谈论生命、死亡、运动等话题。

王石说,他在职业生涯中把握了两点,“排名前列,尽管做的事情不是很喜欢,但是把它做好;第二,要讲你的初心,你真正怎么想的”。

■ 动态

许家印“盟友”扫货万科H股?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许家印通过恒大买入万科A股,与其关系密切的新世界集团郑家纯家族、中渝置地主席张松桥则在大举买入万科H股。

报道称,据香港中央结算数据,鼎佩证券自8月1日起连日增持万科H股,至8月12日合计增持1513 万股,涉及资金2.78亿港元。另据联交所数据,力信资本由8月9日至11日止买入9531万股万科H 股,每股均价为20.2港元,涉资达19.5亿港元,持股总量占万科H股的8.84%。

报道中还称,鼎佩证券为新世界集团郑家纯家族“御用经纪”,力信资本背后则为中渝置地主席张松桥。上述两人与许家印关系密切,郑家纯、张松桥、许家印三人迄今增持万科A、H股合计斥资近200亿港元。

郑家纯为新世纪创始人郑裕彤长子,张松桥则被称为“重庆李嘉诚”。

媒体报道称,2008年恒大地产香港上市遇挫,遭遇危机,许家印与郑裕彤、张松桥等成为牌友,并由此获得资金支持,使得恒大渡过难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万科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了13.15亿股,占万科总股本11.91%。报道中郑、张持有的约1.31亿万科H股,占万科发行港股比例约10%,但这一持股数,在万科110.39亿股的总股本中,只不过占1.19%,对万科股权之争影响甚小。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