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利空利好同时来 楼市如何处之?

2016-07-29 10:04:2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房地产税真的要开征了。在日前举办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应该改革房地产税制,下一步会“义无反顾地去做”。日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也表示,预计房地产税法较快将在2017年年底前通过。而在此之前的7月22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在博鳌论坛指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至于进展,则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面对一个重磅“利空”和一个重大“利好”几乎同时来袭,未来的楼市将会出现怎样的走势?尤其是火爆的一、二线城市,房价会如何变化?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上涨,房产的金融属性不断增强。业界普遍认为,一旦开征房地产税,将对过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投资性需求旺盛的市场形成极大的抑制。市民持有第二套房子的成本将大大增加,这会导致准备购买第二套房子的投资者止步,而已经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投资者或许会仓皇抛售。不过,房地产税的征收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但一旦全面开征,会削弱“去库存”的效果。因此在库存压力减轻之前,房地产税全面推广的速度相信不会太快。有著名财经媒体人认为,即便是开征房地产税,也不可能让房价发生趋势性的下跌。如果发生这种状况,整个金融体系将受到威胁,因为银行贷款的主要抵押物是房子和土地。对市民而言,房地产税税率如何确定,则是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此前,上海房产税实行0.4%~0.6%的差别化税率,重庆房产税为0.5%~1.2%。目前,多数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后应该设计免征范围,只针对超出个人基本住房需求以上的部分才征税。

业界普遍认为,无论房产税税率是多少,一、二线城市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业主被征税都是不可避免的了。当然,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东而言,还可以把损失转嫁给租客。对于首次置业者而言,房产税并没自己啥事,个税抵扣房贷才是实质性的利好。所谓个税抵扣房贷,是指将房贷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但具体实施细则仍有待明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